经济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3-03-23

依据教育部、安徽省和合肥工业大学招生复试有关文件规定和会议精神,结合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对本单位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

(三)复试小组

学院成立若干复试小组,负责具体复试考核工作。

二、复试办法

(一)复试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时间:2023325日,8:30-11:30,14:00-16:00

资格审查地点: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科教楼B座1004

请考生携带资格审查材料和补充材料,现场参加资格审查。具体要求如下:

1.资格审查材料

1)准考证一式两份;

2)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备查)及正反面复印件(复印至同一面上)一份,其中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

3)往届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备查)及复印件各一份,应届考生的学生证原件(备查)和复印件(个人信息页和注册页)一份;

4)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需提供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请将上述资格审查材料一式一份按照顺序整理后添加封面,命名:报考专业-姓名-资格审查材料,左侧两个钉装订,准考证单独另备一份。

2.补充材料

1)大学学习成绩单盖章原件一份;

2)毕业论文(仅提供封面、目录和摘要,不需要全文)一份;

3)外语水平证书原件(备查)及复印件一份;

4)获奖证书原件(备查)及复印件一份;

5)科研成果等材料一份。

请将上述补充材料按照顺序整理后添加封面和目录,命名:报考专业-姓名-补充材料,左侧两个钉装订。

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不予复试。拟录取考生入学报到时,学院将对其资格审查材料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取消入学资格。对于未进行资格审查放弃复试考生,学院将进行确认并记录。

资格审核通过的考生,应持盖章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参加复试。

(二)复试形式

复试采取考生到校现场复试的形式。

(三)复试时间

本院复试时间定于2023326-327日,上午8:30正式开始,下午2:00正式开始。

326日复试专业:金融专硕

327日复试专业: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

候考教室:翡翠湖校区科教楼B1004

复试考生需提前半小时到达候考室验证候考。考生候考期间,可以查阅纸质材料,但不允许使用手机、电脑、智能手表等通信和网络设备。

(四)复试内容

1.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1)考生自我介绍,时间3分钟。主要介绍大学阶段专业学习、外语学习、主要获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情况。

2)考生抽取试题回答。学院主要参照已公布的复试科目考试大纲命制试题,试题涉及的专业知识主要为本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前沿发展等方面。

3)专家提问。专家针对考生自我介绍、回答问题进行提问,考生回答。

2.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满分50分)。

1)考生用外文自我介绍,时间2分钟。

2)考生抽取试题回答。试题为与大学生专业学习、实践活动、科学研究、社会活动相关的一般性问题。

3)专家提问。专家针对考生自我介绍、回答问题进行提问,考生回答。

(五)成绩计算

考生复试成绩=考生综合面试成绩+考生听力口语测试成绩

三、调剂办法

具体要求见学院后续的调剂复试通知。

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学院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学院将通过多种方式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各学院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材料,全面考察其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五、体检

  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已录取考生将在开学时参加学校组织的入学体检,体检要求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执行。

六、录取办法

按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录取结果将在学院网站公布。复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听力口语测试成绩)低于90分(不含90分 )不予录取。

(一)第一志愿考生录取办法

按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各学科(专业)拟录取名单。

考生总成绩=考生初试成绩折合百分制×70%+考生复试成绩折合百分制×30%

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统考课程成绩加和排序。

(二)“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录取办法

参见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发布的《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七、缴费

  (一)缴费标准:参加复试考生均应缴纳加试费,非同等学力考生标准为每人80元,同等学力考生每人为120元。

  (二)缴费方式:登录合肥工业大学网站→选择机构设置→选择组织机构→进入财务处网站→选择缴费平台。用户名为考生编号,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可使用开通快捷支付的银行卡进行支付。缴费开通时间322日上午9:00

  (三)注意事项:请考生交费前,核实自己手机联系方式是否正确,以便将交费成功后的电子发票信息发送到考生手机上。缴费次日,可登录缴费网站打印电子缴费凭证。

八、其他说明

1.复试前,学院将以邮件或电话方式联系告知考生。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否则将被视作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2.未尽事宜参照教育部、安徽省有关文件规定、学校复试实施办法执行。

3.联系电话:0551-63831815,田老师。



                                             经济学院

                                            2023323


阅读 8070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