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基金委发布2022年度专项项目“支撑国家双碳战略的政策建模与策略研究”项目指南

2022-10-18

各有关单位、各位老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2022年度专项项目“支撑国家双碳战略的政策建模与策略研究”项目指南。请各有关单位仔细研读指南和形式审查等条件要求,积极申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科学目标

本专项项目旨在通过多学科、大交叉、新范式的研究,凝练支撑国家双碳战略的多维政策体系构建中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并展开深入探索,围绕实现碳中和的成本效益优化、风险应对及激励约束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不同转型路径下强化区域产业协调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和保障国家能源气候安全的政策建模与管理体系,提升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基础治理能力。

  本专项项目聚焦实现碳中和的经济政策、产业政策、技术政策、能源政策、环境政策等相关政策研究,鼓励同政府研究机构和相关产业部门联合申请。

二、拟资助研究方向

(一)碳中和能源转型的多维区域异质性研究

  (二)重点行业碳中和技术创新与碳减排激励机制

  (三)重点区域减污降碳协同的实现机制

  (四)碳定价、碳配额与碳市场交易机制

  (五)电力市场与碳市场协同优化机制设计

  (六)颠覆性能源技术经济评价与产业链风险管理

  (七)实现双碳目标的能源系统转型风险传导机制

  (八)可再生能源利用的风险评估与多能融合政策

  (九)面向碳中和的智能电网优化理论与电力调度政策研究

  (十)碳捕获与封存技术潜力评估与路径优化

三、学校申报截止日期和材料报送

项目申请人请按照指南要求填报申请书及附件材料。待学院审核通过后,请于2022111316时前在基金委系统提交,同时将科研审核系统的预算审核表和形式审查表的签字扫描版发至邮箱:zhaorui@hfut.edu.cn (邮件主题:“支撑国家双碳战略的政策建模与策略研究”项目申报+姓名)纸质申报书、预算审核表和形式审查表1份于111416时前交至科技服务大厅

四、其他事项

1、具体要求详见基金委通知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7517.htm

2、后续工作安排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请及时关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学校网站。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自然科学项目)联系电话:62901951(吴老师)、62901115(赵老师)

科研院科研基地建设办公室

20221017

 


阅读 128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