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榜样No.5|姚恽:英语达人

2022-07-12

个人简介

姚恽,2019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大学英语六级647分,位居当次全校第二名。现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曾任经济学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干事。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安徽省国贸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安徽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合肥工业大学“十佳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Q1:关于英语学习,你有什么经验和建议么?

答:首先,在态度方面,我认为英语学习贵在坚持、积累,根据大学规划确定英语学习目标可以帮助大家有效避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不良习惯。其次,在学习方法方面,英语学习除课堂学习外,可以与自身兴趣、爱好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多方资源,如通过与外教交流、看英剧美剧、阅读英文小说等形式学习英语,找到适合自己的独特英语学习方法。

Q2:你是如何备考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的呢?

答:根据之前的备考经历向大家分享我的一点心得。首先我会在考前两个月左右熟悉考试流程,先完整地做一套考试真题并且记录各部分的做题时间和正确率,以此来判断我整场考试的优势环节和薄弱环节。接着,我会根据试卷的完成情况来制定接下来的备考计划。例如在备考四级的时候,我对翻译和作文有些生疏,那么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内,我会重点关注翻译和作文的评分规则、写作重难点等等,并保持至少一周四练。在备考六级的时候,我发现词汇掌握不够,阅读速度慢,那么我就会把重点放在背单词和提高阅读质量上。

在对薄弱环节强化之后,我会通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复盘练习。在这段时间内会完整做几套模拟试卷(不计时),主要是总结自己做题的习惯和做题的方法,逐步培养自己的试卷“手感”。比如我在备考期间培养了听力的速记能力、阅读的关键词定位能力、写作的逻辑思维和发散性思维等。在做完一套题目后我会比较细致地复盘听力考点、话题词汇等,明白自己还有哪些地方不足并加以改正。

此外,在考前大概两周给自己安排了冲刺期,这段时间主要是计时刷真题,注重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同时,摆正心态也是非常关键的,我会以非常严肃的态度对待报名的考试,但是也会适时调整心态、不过度紧张。当然我认为也不能过度放松,总是把希望寄托在“下一场”“以后”,会形成拖延的坏毛病。此外,通过以考促学提升英语能力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途径。

Q3: 关于外教课学习,你曾遇到哪些挑战,有什么经验或建议么?

答:我记得大一刚上外教课的时候,我面临的挑战就是看不太懂英文书,或者说看不下去,因为英文教材的语言习惯和思维逻辑与中文书还是存在很大差异,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为了克服这一问题,在2020年暑假,我基于自己的兴趣主动阅读了一本有关经济地理学的书籍《Economic Geography: The Integration of Regions and Nations》。通过这本书的阅读,我渐渐培养了阅读英文原版书的习惯,学习了外教课记笔记的方式,更克服了自己的畏难情绪。因此对于外教专业课,我的建议是通过阅读原版书籍的方式(或者中英对照也可以),培养自己的思维习惯,从中明白经济学的原理和规律,而不是死记硬背知识点。更不能一上手就大范围使用翻译软件,一旦形成依赖性,对之后的英语交流、写作都是不利的。此外,与外教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通过上课积极回答问题互动,或者向外教发邮件讨论某个知识点,都会深化对这门课程的理解。

04:你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就读体验如何?

答: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化学习环境。项目不仅引进了克拉克大学先进办学理念、优质课程,而且引进克拉克大学优质师资为我们授课,让我们不出国门即可体验留学。同时,项目开设了大量双语课程,且中方专业课师资基本具有留学背景,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我们语言能力、专业功底,并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此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培养了我与国际接轨的能力,除了课程优势和语言优势,培养了我的经济学思维习惯,更让我了解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和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处的地位,让我以更加广阔的国际化视野去认识事物,也深刻影响到了我将来的升学和就业规划。

优秀学子寄语:最慢的脚步不是跬步,而是犹豫;最快的步伐不是冲刺,而是坚持。

阅读 711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