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榜样No.3|姚雨欣: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实习生

2022-06-23

个人简介

姚雨欣,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六级631分,雅思7分,曾任班级团支书。曾获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校级二等奖学金、合肥工业大学“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竞赛一等奖等。曾在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实习,负责研究、翻译等工作。

 

Q1:你参加大使馆实习的初衷是什么?前期做了哪些准备?

答:我对学习英语感兴趣,但又不是研究文学的那种感兴趣,我想我真正喜欢的是能够多掌握一门语言来和不同文化背景人交流。大使馆实习不仅给我提供了英语工作环境,也给我提供了跨文化交流的机会,这是我最初的热忱所在,但真正实习以后我才发现大使馆实习可以提供的不止这些,比如观摩一些高端国际会议等,这是我之前无法预料的。在大使馆实习之前,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国际组织胜任力培养训练营并获得了实习推荐机会,然后便在老师指导下准备简历、申请、面试等。除此之外,我觉得想要获得国际组织实习机会更要注意平时学习积累,比如扎实专业知识、提升语言能力,通过竞赛社团活动锻炼团队合作、沟通协调能力等,这些能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的学习、实践、总结获得。

Q2:申请大使馆实习有哪些程序?需要注意哪些?

答: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国际组织胜任力培养训练营之后,我获得了大使馆实习的推荐机会大使馆实习申请的第一关是简历制作与筛选,做一份好的英文简历对于这一关十分重要,简历制作过程中要针对大使馆的招募需求结合自身的能力特质来做,同时注意美观度,在此过程中会有老师耐心指导第二关是通过简历筛选后的面试环节提前设想大使馆面试可能会问到的问题并进行针对性准备,问题范围不仅涵盖自身情况,还包括使馆国家的了解等,做好充分准备。面试通过就可以开启使馆实习生涯了

Q3: 你参加大使馆实习有哪些收获呢?

答:首先,大使馆实习让我完成学生思维到职场思维的转变,四个月的实习让我深刻意识到工作和求学的不同。其次,大使馆一个国家外交事务的最前线,在实习之前,大使馆很多职能对我来说只是纸上谈兵,但我切实参与到了使馆的日常工作,这些职能成为了生动具体的事务此外,作为中外国贸学生,大使馆实习让我有幸近距离观摩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蓬勃发展,在感慨祖国发展的同时,也增强了我跟随时代洪流拼搏奋斗的动力。

Q4:大使馆工作,需要注意哪些?

答:大使馆属于外交前线,大使馆实习生代表中国青年一代的形象,会构成他国外交官对中国青年认识的一个重要部分。作为实习生,我们需要多了解我们国家的外交思想,了解他国文化传统尤其是宗教信仰,在尊重他国的同时,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同时,要注意跨文化交流的方式方法,在工作中尊重他人,和而不同,有利于开展工作。

Q5:关于大使馆实习,你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

答:如果对使馆实习感兴趣,可以早做准备,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强化英语能力同时,打好专业基础,充分利用专业课程资源,比如学好每一本教材,全力以赴准备每一次课堂演讲,日积月累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个人能力。

Q6:你认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对参加大使馆实习有帮助么?

答:有很大的帮助。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大量的外教课程,日积月累的锻炼让我们能够坦然的用英语演讲、用英语和外国人对话,这对于大使馆实习来说是必备的能力条件。此外,课程学习中所使用的外文原版教材,包含经济、金融、文化、管理,构成了我的语料库,让我在工作中能够更有底气和自信。

优秀学子寄语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尽力则无遗憾。

阅读 396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