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参加教育部2022年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

2022-06-14


为贯彻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610-11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的2022年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开班。经济学院实验中心在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处的统一组织下,安排学院安全管理人员、参与实验教学的一线教师以分散方式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了东南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实验室技术安全专家,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与责任体系、实验室安全管理基础与隐患治理要点、实验室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与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内容做了专题报告。专家指出,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是,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仍然时有发生,暴露出实验室安全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突出体现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缺乏、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质量不高、实验室安全设施匹配不全、应急能力建设欠缺等方面。面对上述问题,专家进一步强调,实验室安全是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的重点和红线,各高校实验室应当正视短板,坚守红线。坚持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与高校立德树人的的培养目标相结合,做实校级-院级-实验项目准入的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建设集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实验室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做好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实验室安全评估工作,全面提升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与安全应急能力。

此次培训切实增强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学院实验安全管理人员、参与实验教学的一线教师纷纷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深刻吸取实验安全事故教训,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将实验室技术安全融入实验教学活动的每一环节,每一过程,走好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图/文:吴雁萍)


阅读 370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