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治理高端系列讲座 暨合肥工业大学第三届高质量发展论坛 (第三期)

2022-06-07

报告人 王维国教授 (东北财经大学)

报告题目生育政策、初育年龄与生育意愿

报告时间2022610(周五) 14:30-16:30


腾讯会议ID591-4839-6958

直播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l/pkFdzf7OP20b

主办单位: 合肥工业大学  安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支持单位: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杂志社

 

报告人简介:

王维国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曾担任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副理事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高等教育管理研究分会理事长。

 

内容简介:

为探究如何改善低生育率问题和提高生育政策效果,本文基于中国育龄女性初育年龄和生育意愿现状,构建含有初育年龄和生育政策(数量和时机)的离散生命周期模型,深入分析初育年龄对生育意愿的影响及机制。研究发现,生育意愿与初育年龄之间呈先降后增的U型关系。放松生育数量限制政策的边际效应递减,且政策放松越晚女性生育意愿增加幅度越小。此外,初育年龄对生育意愿的影响在低生育机会成本和偏好社会养老模式的女性中更为突出。较高的生育机会成本会降低生育意愿,而社会养老对生育意愿的影响取决于其产生的收入效应能否抵消多胎次生育成本。上述理论结论在实证研究中得到验证。鉴于此,本文认为应针对不同初育年龄女性提供系统化、差异化生育配套政策,以期在鼓励女性适龄生育的同时,提高女性生育意愿和释放生育潜力。本文结论对抓住“十四五”这一应对老龄化问题的关键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阅读 320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