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陈紫若老师的论文在《国际贸易问题》发表

2022-05-11

日前,我院陈紫若老师在《国际贸易问题》2022年第2期发表《企业跳跃距离、出口多样性对出口二元边际的影响研究》一文(合作者:刘林青)。本论文得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知识产权保护、贸易网络依赖对新贸易关系的影响研究”(JZ2021HGQA0225)、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双边投资协定网络对创业活动的影响研究:内在机制与边界条件”(JS2021ZSPY0018)、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双循环背景下贸易网络依赖对出口竞争力的影响研究:理论机制与中国经验”(21YJC790018)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全球生产网络、知识产权保护与中国外贸竞争力提升研究”(15ZDB155)资助。《国际贸易问题》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贸易经济类,世界经济类核心期刊2021年的复合影响因子为4.819

研究将产品空间理论与多产品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进行了整合和拓展,并借助竞争力空间方法,提出体现企业内部出口结构的综合性指标——企业跳跃距离,即衡量新产品在企业出口篮子中对核心竞争力的偏离程度。研究表明:一方面,企业跳跃距离凸显了信息不对称和外部不确定性对出口集约边际的直接不利影响,对扩展边际影响不显著,强调了路径依赖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降低企业跳跃距离能够改善产品、地理以及组合多样性,尤其是地理多样性,最终有助于间接提升出口集约边际和扩展边际,强调了路径创造的重要性。进一步地,上述研究结果还受到企业贸易方式、所有权性质、区域分布的差异性影响,且验证路径依赖对加工贸易企业、民营企业以及东部和中部地区发挥更加显著的作用。以上研究结论对解决中国企业面临的“脱钩、“卡脖子、出口生存短暂等出口风险具备一定现实意义。

陈紫若,管理学博士,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讲师,主要从事国际贸易(贸易网络、贸易依赖、全球价值链)、企业管理(国际并购、创新与创业)等方面的研究。在《中国工业经济》、《统计研究》、《国际贸易问题》、《世界经济研究》、《经济管理》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阅读 1106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