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积极参加2022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2022-04-22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高校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落实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部署,高等教育司于20224199:00-12:00,以线上形式组织召开“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经济学院实验中心在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处的统一组织下,选定吴雁萍和余磊两位老师参加了培训。

会议邀请了专家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修订内容以及本年度检查重点进行详细解读,主要内容包括:第一,建立健全院系级实验室安全体系,其中应包含经费保障、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安全检查与报告、风险评估、实验室准入、应急预案、安全培训等内容;制度文件应有院系正式发文,并及时修订更新;文件应具有可操作性或实际管理效用。第二,开展安全教育宣讲。院系层面每年应有档案证明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重点关注外来人员和研究生新生。此外,院系还应开展结合学科特点的应急演练。第三,排查隐患。重点针对烟感设备是否有效、安装监控要求,以及用电用水基础安全。会议的后半程就高校实验室安全基础理论和管理实践等内容进行报告交流。

经济学院实验中心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的精神和要求,深入推进实验室安全三级联动体系建设,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压实安全主体责任。根据学科特点和实验环境,进行了工作安排和准备。首先,更新完善实验室安全制度建设。根据外部环境引发的实验安全建设需求,查漏补缺,更新和完善实验室安全制度。其次,组建院内实验中心安全管理与检查专家库,强化专业人才对实验中心安全管理的指导、示范和引领作用。第三,对用电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保证各种电器设备及电线始终保持干燥,防止浸湿,以防短路引起火灾或烧坏设备。第四,学生教育方面,除了对进入实验中心的学生进行常规安全教育外,拟探究使用不同研究所内研究生兼任安全员的可行性,将“全人育人”的理念融入实验室安全工作实践中。坚决做到安全排查无死角、全覆盖,营造安全和谐的实验教学和科研环境。最后,将加强日常安全巡查与督查、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宣传,增设安全防范设施设备,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文:余磊)


阅读 170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