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点】冯奎:以都市圈为重点推进系列改革

2021-11-23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说,中国的城市化进入下半程,应确立以都市圈为重点,集中发力,系统集成,推进劳动力、土地、区划、行政管理等一系列重大改革。

 新华财经北京1122日电(徐珊珊)20日在合肥召开的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的现代化都市圈与先进制造业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表示,当前中国步入都市圈快速发展阶段,现代化中小型都市圈将是未来增长点,应确立以都市圈为重点,集中发力,系统集成,推进劳动力、土地、区划、行政管理等一系列重大改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依托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中心城市,提高1小时通勤圈协同发展水平,培育发展一批同城化程度高的现代化都市圈。冯奎表示,以此为标志,中国都市圈进入政策与实践相互促进、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未来,中国的城市化率还会提高,流动人口还会进一步向超特大城市流入,这意味着会有一批超特大城市引领的都市圈。这是大国竞争优势所在,是构建超大规模经济体的空间单元,最具韧劲和创新活力。

 冯奎认为,中国的都市圈体系正在培育与形成阶段,远未达到成熟状态。不能只讲大都市圈,也要讲中小型都市圈,现代化中小型都市圈是未来增长点。未来都市圈的数目可能达到上百个,省级副中心、区域中心、沿边地区的重要节点、重要经济带上的功能节点城市,如果有条件,都值得去培育都市圈。

 冯奎说,未来都市圈一定是经济区与行政区既重叠又有所分离,这将成为一个常态,取决于圈内城市的职能与利益需要。同城化是一个特征,其推进是一个长期过程,并不是程度越深越好。同城化一体化在多大程度上取代行政边界,关键是成本与收益的多维度考量。

 另外,适度超前进行新基建设施建设,这已基本取得共识。从技术层面上讲,适度超前主要指向布局轨道交通、信息设施、融合应用、创新平台等;从经济层面上讲,意味着要保持一定的资金杠杆率和合适的负债率;从空间层面上讲,适度超前还需要加强研究。要将新基建与现有以及未来有潜力的各类都市圈空间紧密结合,都市圈将会出现丰富的应用场景。

 冯奎提到,都市圈是多种类型产业与多种类型空间的复杂组合,都市圈产业形态高级化出现新路径。目标方面,在都市圈的层级与体量上,制造业是名副其实的“压舱石”,应加强对制造业的服务,提高制造业比重;包容性方面,从发挥城市比较优势这个角度来看,基于城市化经济的特征,强调多种类型产业的互补。同时,还需更大范围借助产业升级的力量。

 冯奎说,中国的城市化进入下半程,应确立以都市圈为重点,集中发力,系统集成,推进劳动力、土地、区划、行政管理等一系列重大改革。这些改革必将在原有行政区基础上,释放都市圈经济区的活力,加速培育和壮大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夯实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原文链接:新华财经 (cnfic.com.cn)

阅读 437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