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都市圈与先进制造业论坛——“双碳”目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论坛

2021-11-29

    1120-21日,以“创新·系统·治理”为主题的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现代化都市圈与先进制造业论坛”在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举行。论坛期间,共举办3场高端产业论坛,专题包括现代都市圈与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双碳”目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球价值链重构和制造业创新发展;4场高端学术论坛,专题包括高质量发展与经济治理、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治理、可持续发展与绿色经济治理、高水平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秉承高端性、创新性、国际性、务实性原则,就打造现代化都市圈与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以下为“ ‘双碳’”目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论坛部分专家学者观点摘录。

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范子英作了题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的报告。他认为,高质量发展主要来源于技术进步效率和要素配置效率,但囿于经济发展的阶段性、企业生命周期和流动性不足,企业面临创新困难的窘境。财政政策是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地在配合产业政策的同时,也制订了相应的财政补贴政策,地方财政在招商引资、科技发展、产业集群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财政资金,但考虑到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精准性的要求,未来有必要调整相应的财政扶持政策,转变财政扶持的方式,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生态环境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董战峰作了题为《“美好安徽”建设战略思路与重点任务》的报告。他指出,美好安徽建设是安徽省的重大发展战略,是安徽省推进长三角生态环境共同保护和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大需求。在分析美好安徽建设取得的成效、面临的形势、问题与挑战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美好安徽建设的总体思路和和目标,提出了推进“双碳”形势下的绿色发展转型、打造长三角“白菜心”、强化市场经济机制创新、推进皖江城市带绿色转型示范区、实施全生态环境要素数字化管理等重点任务建议。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段宏波作了题为《《巴黎协定》1.5℃温控目标与碳中和》的报告。报告重点探讨了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1.5℃以内,对中国的排放途径、能源重组和脱碳意味着什么?通过构建多模型比较框架,研究发现碳中和与1.5℃温控目标具有一致性;相较于“无政策”情景,1.5°C温控目标要求中国的碳排放和能源消耗分别减少90%39%以上;CCS技术在实现近零排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能源控制和替代仍是减排的主要力量;大规模减碳要求经济快速脱煤以及生物质能和风能等大力发展;到2050年,中国因温控目标而产生的累计政策成本可能达到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8%-5.7%

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张雷以《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产品低碳设计的研究及发展展望》为题作了报告。他指出,低碳设计就是以设计为起点,推广低碳的设计原理、理念、方法、手段,在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在保证产品应有的功能、质量和寿命等前提下,做到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主要包括碳排放分析、材料选择、结构设计、再制造与重用等工作。同时,以机床行业、汽车行业、电子电器行业、航天航空行业为例,探讨制造业低碳化趋势下各行业如何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为作了题为《创新驱动工业园区碳中和》的报告。他认为,绿色制造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工业园区是碳中和落地的关键,清洁能源供应和碳管理是零碳园区整体解决方案的落脚点。报告重点分析了工业园区碳中和的实现路径,主要包括在能源供给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和在能源消费侧全面推进电气化和节能提效;并从创新零碳技术、创新业务模式、创新保障机制三个方面提出了园区碳中和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介绍了阳光电源零碳产品及园区零碳技术应用案例,探讨如何打造从产品到解决方案再到智能化平台价值链,助力园区绿色转型,落地“双碳”目标。



阅读 285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