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经济与全球经贸治理)创新实验班招生简介

2021-11-05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国际地位的迅速提高,我国在数字经济和全球经贸治理领域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为了培养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适应国际发展新形势和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适度填补中国在数字经济和全球经贸治理领域的创新人才缺口,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经济与全球经贸治理)面向全校选拔30优秀学生,诚挚邀请具有扎实数学基础和外语基础,热爱数字经济或有意向前往国际性组织施展才华的同学加入创新实验班!


一、经济学院简介


   经济学院现有教职工91人,其中专任教师78人。学院拥有5000平米的现代化教学办公场所,建有国际教育中心(IEC)、实验教学中心、金融专硕(MF)教育中心、学术交流中心、校政企协同育人中心等5个教辅中心设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3个本科专业。其中,金融工程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 丰富的国际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经验。经济学院与美国克拉克大学、波兰华沙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建立了多个国际化创新人才的联合培养项目,积累了丰富的本硕贯通式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经验和优质的国际化办学资源。该实验班所依托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最近 3 年的国内外名校平均升学率超过 60%,其中,赴伦敦大学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纽约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全球排名前30和前100的名校比例分别占出国比例36%74%,就业单位主要分布在大型国企和外企、金融行业高科技企业等,实现了专业人才培养成才率和拔尖度的双高突破。与中国证监会安徽监管局安粮集团、科大讯飞、安徽省私募基金业协会、渤海银行、中信证券等优质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实质性地建立了多个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基地。2021年,获批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可为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经济与全球经贸治理)创新实验班提供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以及国际顶尖名校师资的授课、实习、工作等机会


2. 高水平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学院教师中有5人获得海外博士学位,18位教师具有6个月以上海外访学经历。专任教师中教育部“海外名师”1人,黄山学者特聘教授3人;安徽省教学名师1人,安徽省教坛新秀5人。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该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金融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与省级智慧课堂试点项目各1个;拥有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与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各1个。近3年来,各类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近30项。该教师队伍3年来学院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重点等各类国家级基金项目30余项。多篇决策咨询报告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领导的肯定性指示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国内著名期刊以及《China Economic Review》、《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等期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获省级教学与科研成果奖10余项。


3. 优质的国际化办学环境。学院国际教育中心拥有1000平米的现代化教学办公场所,用于开展国际合作办学设有国际书刊资料室国际会议室语言培训室国际文化交流室案例研讨室学术研讨室等。部分教室为桌椅可灵活移动的多功能型多媒体教室,可做沙龙、远程视频会议、讲座、晚会等各种室内活动;研讨室设置有小型会议室方便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和小组课程设计;教师办公区域配置有冰箱、微波炉等设施。另外,还建有安徽省单体最大的金融模拟实验室,以及国际贸易实训室与经济综合实验室区域内教室及多媒体等教学办公设施等均经过专业的规划设计,配备与国内外优质高校教学设施条件相当的硬件,为教师与学生开展各项国际化教学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二、国际经济与贸易(数字经济与全球经贸治理)创新实验班简介


1. 招生对象

2021年非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文科专业学生特殊类型招生专业学生合肥校区一年级新生均可报考。


2. 政策倾斜

1)优先享有申报国家、省、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和创新训练项目,申请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企业进行短期实习、参赛和访学,优先推荐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的资格。学校优先遴选资助创新实验班学生开展国际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

2)享有学校单独规定的奖学金比例。

3)创新实验班学生在符合学校当年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要求的基本条件下,免试推荐研究生实际指标比例不低于学校平均比例数的两倍。取得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学生,如果在后续的专业学习阶段出现了补考科目,则取消其资格。


3. 培养特色

该专业以“经工法融合、多学科交叉”方向的新文科建设为导向,围绕数字经济、新科技、人工智能、数字贸易、经贸治理等前沿知识领域,深度开展“课内与课外、学校与企业、实践与创新、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全过程培养。

1)“四位一体”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能力导向一体化”教学体系为指引,联合美国克拉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和个性化教育”方面建立“四位一体”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具有卓越的创新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特别是明显具备潜质的学术精英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

2)多元协同的拔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学院拥有优质的国内外合作办学资源,与美国克拉克大学、波兰华沙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建立了多个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具备丰富的本硕贯通式培养经验;与世界500强企业、主要国际组织和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合作,实现校企协同的创新人才培,有序推进各类创新项目研究与创新实践活动,突出数字经济与全球经贸治理拔尖人才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3)精英化小班教学模式。单独开设数字经济与全球经贸治理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班级规模控制在30人左右。单独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实施细则,实行因材施教、优才优育和特殊培养,搭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实践与推送平台,致力于培养学生国际化拔尖创新能力。

4)学业导师负责制度。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和个性特长,在学业导师的指导下实行个性化和特色化培养。学生入学后会明确其学业导师,学业导师为学生在课程选择、实践创新训练、创新创业教育、个人学业规划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指导和帮助,学生可提前进入学业导师的科研团队参与科研项目研究


4. 就业前景

经济学院数字经济与全球经贸治理创新实验班毕业学生能够胜任:

1)在国际组织、政府部门从事数字经济与全球经贸治理的研究及管理工作;

2)在大型跨国公司、国际投资公司、高科技企业、大型金融机构等从事数字经济与贸易相关管理工作;

3)在国内外一流高校攻读硕士及博士研究生。


三、选拔与录取办法

见学校官网链接:

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创新实验班招生简章 http://bkzs.hfut.edu.cn/static/front/hfut/basic/html_cms/frontViewArticle.html?id=dfa8e99836f641a3947903954c3f0adc


四、咨询方式

数字经济与全球经贸治理创新实验班招生咨询 QQ 群:489604171

联系人:魏正云(QQ1059035656),丁晓强(QQ1002599135

联系电话:0551-63831891




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

2021115



阅读 750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