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和金工党支部联合开展教学经验暨课程思政交流会

2021-10-28


1027日,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党支部和金融工程系党支部在科教楼B1104联合开展主题为“如何上好一堂课”的教学经验暨课程思政交流会。会议邀请教学经验丰富的国贸系高玲玲老师和金工系张根文老师作主题发言,分享自己在教学和课程思政方面的心得体会,然后大家交流研讨。会议由国贸系党支部书记谢众老师主持,两个支部30余位老师参加了交流活动。

高玲玲老师以“从讲课比赛到课堂教学”为题,从学院今年刚举办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切入,从教学课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其他方面归纳凝练在教学实践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逐条提出改进建议。高玲玲老师还指出,课程思政应该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做到“润物细无声”,并结合课程介绍了自己的实际做法。最后,高玲玲老师建议,为了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老师们应该花功夫“磨课”,使课堂教学“有趣、有得、有价值”。

张根文老师则结合自身经历,指出老师应该具有一定情怀和良好心态,这也是课程思政的自身基础。张根文老师建议大家不断改进教学手段、更新内容,通过慕课、移动课堂等方式提高教学效果。同时,建议大家以一门课程为核心,全方位建设该课程。张根文老师还建议大家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强调课堂纪律,并用心跟学生交流。

习近平同志在今年9月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下大力气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人才主力军作用,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工程专业作为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作为合肥工业大学唯一经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各自良好基础上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与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本次交流会是两个支部在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断加强课堂教学和课程思政建设基础上的一次交流共建活动,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文/图:周华东)



阅读 405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