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樊海潮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2021-07-22

2021年7月10-11复旦大学樊海潮教授在科教楼B座1005会议室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分为场,参加人员主要是经济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

10号上午题为Greening through finance”的学术报告中,樊教授开门见山陈述一系列事实指出经济与环境这一议题的重要性并进一步研究绿色信贷监管如何影响企业的贷款条件及其经济和环境绩效。研究发现,随着绿色信贷监管的加强,银行提高了对非减息企业的贷款利率,这导致了以前对减少污染不关心的公司必须重新确定它们的减少污染和生产战略。

10号下午学术交流活动分两场举行,樊教授首先汇报了题为Going Green In China: Firms’ Responses To Stricter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s的工作论文,介绍了严格的环境法规对企业环境实践、经济绩效和环境创新的影响,并发现企业面临的更严格的环境法规会更大程度地降低COD排放,并且不同污染强度的行业间存在明显的异质性效应。此外,樊教授进一步指出更严格的环境法规也是企业利润、资本和劳动力急剧下降的原因。随后,经济学院研究生江宏露等研究生陆续汇报了自己与导师合作撰写的论文。樊教授针对每一篇论文提出了丰富的修改意见,并与在座其他老师与同学就论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1号上午的交流活动中,樊教授首先介绍了工作论文Trade Uncertainty and Firm Pollution: The Role of Emission Caps,讨论了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减少如何影响企业的排污行为,并发现当存在排放上限时,减少不确定性会导致单位产出排放量(排放强度)降低,而不存在排放上限时,对排放强度没有影响随后,樊教授就学术研究生培养、论文写作发表专业与学科建设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为我院老师和研究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参与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阅读 777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