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开展新文科建设前沿讲坛系列活动

2021-08-21


2021618—20日,为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促进金融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经济学院陆续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文峰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金融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欧阳资生教授、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开展系列讲座和专家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金融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团队成员和学院师生代表约200余人参加了系列讲座活动。

围绕金融科技与大数据的学术研究,618日上午,吴文峰教授作了题目为《Mutual Risk Sharing and FinTech: The Case of Xianghubao》的报告。“相互宝”(Xianghubao)是蚂蚁金服推出的基于金融科技的保险平台,在索赔处理成本、定价模型,以及保险金额方面与传统保险有显著差异。吴教授的研究表明相互宝购买者承保疾病的发病率远远低于可比的重大疾病保险,并证实了基于金融科技的互保计划的成本优势。620日上午,欧阳资生教授作了题目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网络舆情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报告。欧阳教授使用网络爬虫与文本挖掘技术构建各金融机构的网络舆情指数,实证分析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网络舆情与系统性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并探讨金融机构的异质性。

在新文科建设方面,620日上午,胡金焱教授作了题目为《在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中重塑高等教育教学模式》的主旨演讲。胡教授从互联网催生高等教育的新变化、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要求、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模式的重塑以及高校教育工者的使命四个方面展开,结合自身在人才培养方面多年深耕的经验,系统阐述了新文科建设给教学、教师、学校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系列讲座结束后,专家学者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教师代表举行了多场座谈会,就新文科建设发展趋势、经济类专业新文科建设发展路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金融科技与大数据方向的科研问题等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贾君君/雷磊


阅读 177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