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开展“研究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专题讲座

2021-06-11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增强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开展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的意识,提高工作能力,6月9日下午,学院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骆贵老师展开“研究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晶晶主持,学院研究生导师和部分其他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骆老师从相关的政策文件和法律、心理危机识别的知识和心理危机干预的技能三个方面与在座老师进行分享交流。结合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提出对研究生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重大意义带领大家学习精神卫生法的相关内容,明确了法律规定的家庭、学校、教师各方对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权利和责任。骆老师重点介绍了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两种易引发危机事件的常见精神障碍,分析了研究生面临的压力,分享了常见的自杀信号和自杀原因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常见预警信号、危机干预的处理流程和相关技术。讲座中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研究生危机事件进行解读,结合丰富、贴近实际的案例进行分析,提醒导师关注研究生的现实压力和日常表现,让在座老师更深刻认识到研究生心理危机识别和防范的重要初步了解了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心理问题的重视。

阅读 320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