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进教授获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2021-05-17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近日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清单,经济学院院长洪进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区域性创新高地建设研究》获批立项。

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是我国实现科技强国的重要推动力。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并且将“建设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大湾区、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作为重要的政策机制和措施。洪进教授获批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区域性创新高地建设研究》项目,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作为研究对象,以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与优化区域创新布局为分析策略,以打造全国原始创新高地、融合创新示范区以及开放创新引领区为目标,构建区域创新生态体系的研究框架,重点围绕基础知识创造和高技能型人才集聚,开展重大创新平台—区域创新能力体系化理论、科学内涵、作用机制、经验比较以及政策优化等方面的研究。

该课题聚焦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区域创新之间的关系,提出发挥我国区域创新的优势,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的政策优化路径和建议,可以为我国实现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撑。

首席专家洪进,现任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副会长、安徽省技术创新促进会理事。洪进教授主持或参与十多项国家级基金项目,出版3部专著,共发表中英文论文100多篇,研究成果获第八届安徽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出版奖(社科类)三等奖。长期从事创新经济与技术创新政策方面的研究,其领导的创新经济团队沿着技术创新网络、科技政策、高技术产业研究脉络,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深入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文:洪进、朱晨;图:朱晨)

阅读 1281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