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溢出效应与城市经营:基于城市商业用地出让的分析

2021-05-13

报告时间2021528(周五) 10:00-11:3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楼B1004学术研讨室

报告人沈吉老师 (北京大学)

主办单位: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

 

报告人简介:

沈吉,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金融学博士,现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有摩擦金融市场的资产定价理论,公司金融,金融市场,宏观经济理论。近年来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世界经济》和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Management Science等中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内容简介:

随着各城市服务业比重的提高,商业用地作为服务业的载体在城市土地经营中的作用日趋增大。本文的理论分析发现,因为商业用地具有对住宅用地持续的正向溢出效应,地方政府会更多地将商业用地挂牌出让,以降低其出让价格,实现更高的长期价值。作为城市主官的市委书记在任期初期更多地将商业用地通过挂牌出让,以最大化任期内的财政收入。基于土地交易微观数据的实证结果表明,商业用地的挂牌比例比住宅用地高7.9%;距离省级党代会召开时间每增加1年,商业用地挂牌比例提高2.7%。机制分析发现,商业用地对住宅用地出让价格有正向的溢出作用,并且该溢出效应会持续五年以上。


阅读 279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