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线上讲座

2021-04-25

22日下午,由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的主题为“效率测度与S形生产函数”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展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合肥工业大学黄山学者特聘教授、香港浸会大学荣休教授李崇高教授。会议伊始,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庄德林副院长和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沈灏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李崇高教授,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本次会议一共吸引了两个学院的教授、老师、学生还有来自外校的听众一共六十余人,会议学术气氛热烈浓厚。

李崇高教授在本次讲座中给大家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发现,给出了VRS生产函数新的定义以及如何估计、应用,在传统VRS生产函数的基础上,提供了更加详细的框架,为研究、应用VRS生产函数与效率测度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新的理论方法。

首先,李教授介绍了有关生产效率函数的基本概念、起源以及文献中常见的FDHVRSCRS三种形式生产函数,为我们梳理了已有的相关文献,进而引出本场讲座的核心内容。李教授提到,VRS生产函数的是目前效率分析文献中使用得最多的函数形式,对于企业个体来说,VRS函数更加符合现实情况,它能够反映生产技术从规模报酬递增到规模报酬递减的变化趋势,S型生产函数是它的一种特殊形式。

在给出规模报酬、连续性等基本概念以后,李教授分别介绍了传统VRS生产函数、严格S形生产函数、QCVRS生产函数和SS形生产函数成立的前提条件,接着给出了VRS生产函数(2019)的定义,并指出这种函数形式的缺点。接着李教授提出了VRS生产函数新的定义,并提出了六个假定条件对新模型做进一步推广,介绍了在各种情况下,新VRS生产函数的具体形式以及如何估计。

另外,李教授还以美国的制造业和我国的旅游业为例介绍了这种生产函数的应用情况,研究发现传统的VRS生产函数无法反映小企业的规模无效率,相反本文提供的新生产函数表明小企业的规模无效率被高估,这对各国的产业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李教授对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做了一个总结,第一、本次讲座介绍了新定义的生产函数,利用该定义可以测度+生产函数的非凸部分;第二、为效率测度的实证研究提供了一种更加简化的计算方法;第三、利用NC-VRSCC-VRS两种形式的生产函数,得到的效率分析结果存在很大不同;第四、为实证研究提供了更多的研究工具;第五、在多种产出情况下,应用本文提出的生产函数依然存在许多问题。

在本次线上会议中,老师及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针对不同的问题主动发问,李崇高教授也都给予了相应的解释。最后,何心巨教授发表结束致辞,再次表达对李崇高教授的感谢,本次线上会议到此结束。

阅读 1057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