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试点政策能够引领企业创新吗?

2020-12-02

报告时间:2020124日(星期五)下午14:30-16:3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楼B1004

报告人:杨仁发教授

【主讲人简介】

杨仁发,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一流本科经济学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安徽大学“城市发展与城市治理”创新团队建设负责人,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学系主任,安徽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兼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经济地理研究会长江经济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安徽省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江经济带产业蓝皮书编委,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专家。近年来,在《管理世界》《经济学家》等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以及政府委托等各类课题20余项,多项规划编制课题被全部采纳;独著与合著9部,主编教材2部。入选安徽大学英才计划、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2019年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一等奖(独立)。

【内容简介】

本文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以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设立为“准自然实验”,采用2005-2016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利用双重差分法检验了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显著提高了企业创新水平,并且所得结论经过一系列的稳健性检验依然成立。试点政策效应不存在时滞效应,且具有持续的促进作用,但因企业规模、技术水平、控股性质和城市规模不同存在显著差异,具体表现为创新试点政策对于中小规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民营控股企业和大城市企业的创新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作用机制检验表明,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主要通过政府财政补贴、提高企业集聚程度、降低制度交易成本作用于企业创新。本文的研究为合理评估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效应提供了微观证据以及进一步推进企业创新有着重要的政策启示意义。



阅读 345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