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为安徽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

2020-11-18

115日下午,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专家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经济社会领域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学者对安徽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我院院长洪进教授应邀参会并以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促进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了发言,就安徽省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发言认为,在以中科大、合工大等高等院校和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为代表的科研力量的长期努力和积累下,安徽已经成为我国人工智能研究与产业应用的领先地区之一,创新高地已然成型,迫切需要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大力支持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发言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若干建议:要重视和持续支持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的研发,加大对基础研发的投入,注重原始创新,在语音技术、量子通信、智能制造等若干研究领域形成并巩固领先地位;要构建产学研一体的技术发展平台和创新联盟(共同体),打通高校、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壁垒,克服科学研究与产业应用的割裂,形成知识发现到知识应用的良性循环;要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形成更多的龙头企业,合理化产业结构,提升竞争力;要鼓励大学和企业加强各类层次的人才培养,鼓励高等院校强化和扩大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进一步强化政府引导布局,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既能体现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引导,也能充分发挥市场优胜劣汰的筛选功能。另外,还要积极部署人工智能的调查研究和政策分析。

李锦斌书记对专家们的发言给与了充分肯定,认为各位专家学者立足时代发展大势和全国发展大局,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提出了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要求专家们继续积极为安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建言献策。

长期以来,学院秉承厚德博学、经世济人的院训,努力建成区域内引领经济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基地。高度关注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相应的应用研究和政策咨询服务,逐步建设为安徽省高端经济智库。


阅读 536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