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开展“数据包络分析方法与模型介绍”专题讲座

2020-10-28

1027日上午十点半,周志翔副教授在翡翠湖校区翠一教101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数据包络分析方法与模型介绍”的学术报告。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数据包络分析的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

周老师通过耳熟能详的事例引出本次报告的主题,告诉同学们数据包络分析方法是运筹学、管理科学与数理经济学交叉研究的一个新领域,它是根据多项投入指标和多项产出指标,利用线性规划的方法对具有可比性的同类型单位进行相对有效性评价的一种数量分析方法。接着周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什么是效率”的问题,在带领同学们深入思考的同时,周老师通过回答效率评价的标准而引出数据包络分析模型,并依次阐述了对偶模型、规模效率不变、规模效率可变、非期望产出问题、方向性距离函数、非径向方向性距离函数以及SBM模型。在介绍以上模型的过程中,周老师还分析了各种模型在实际应用中常见的问题并传授给同学们解决这些问题的技巧。

最后,周老师在带领同学们基本了解数据包络分析与效率评价之后,以自己的论文为例启发同学们如何通过DEA方法发论文,周老师总结为三个方面,一是进行理论方法创新,二是应用于新问题中,三是较新问题中的方法创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在此次学术交流中收获了很多,并为周老师送上热烈的掌声。


阅读 161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