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彭飞老师的论文在《经济学动态》期刊发表

2020-11-02

日前,我院彭飞老师的论文《降费政策有效性评估: 来自中国私营企业的证据》被中国经济学领域权威期刊《经济学动态》(合作者:毛德凤、吕鹏)期刊录用,并发表在该刊2020年第8期。

新时代背景下,减税降费被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评估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效果具有现实意义。与既有研究普遍关注减税效果不同,本文以省级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落实为准自然实验,结合20062016年中国私营企业调查数据,首次评估了降费政策对企业非税费用负担的影响。研究发现,在考察期内,由于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普遍在中央和省级层面落实,同时受非税收入归属的影响,降费政策总体上未能显著降低企业非税费用负担。但是,由于不同地区降费意愿存在显著差异,降费力度较大的地区,呈现显著的降费效应。此外还发现,在收费项目数量相同的情形下,地方国库收入归属比例高的地区,能够显著降低企业非税费用负担,说明降费效果取决于降费任务与财政目标之间的矛盾能否实现统一。本文的研究表明,深入推进省级以下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有助于实现企业减负目标。

彭飞,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财税理论与政策的评估研究工作,获得副国级领导批示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先后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财经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兼任《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财贸经济》、《财经研究》、《产业经济研究》等重点期刊审稿专家。


阅读 1016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