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香樟经济学(合肥)云Seminar成功召开

2020-09-10

2020815日上午,第4期香樟经济学(合肥)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收到众多高质量投稿,经组委会评议,选取其中4篇论文进行深入研讨,由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和安徽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院联合承办。来自140余位青年学者参与本期主题为“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云Seminar,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邵帅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樊海潮教授、《Nature》正刊经济学高级学术编辑夏玚博士以及安徽大学经济学院杨仁发教授担任点评本次论坛专家。合肥工业大学何心巨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主持人。

会议伊始,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洪院长进行致辞,向与会成员简单介绍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近年来发展情况,向点评专家以及投稿作者们对本次会议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上海财经大学葛力铭报告了《我国的环保支出效率及协同提高路径研究》,该文基于数据包络分析以及新经济地理的综合视角,运用空间计量模型全面分析我国31个省份2007-2016年环保支出效率的协同提高路径。研究结果显示,利用DEA模型测度的我国不同地区环保支出效率存在较大差异,并且综合效率值在整体上低于技术效率值;利用空间效应分析得出我国的环保支出效率存在空间溢出效应,并呈现出具有明显特征的空间集聚现象;利用空间滞后模型、空间误差模型及空间杜宾模型进行综合分析,得出我国的环保支出效率存在正向的空间溢出效应;经济规模、技术水平、城市化水平、教育水平和政府管制有效促进环保支出效率的提升,而产业结构,人口密度和对外开放水平对环保支出效率表现出抑制作用。上海财经大学的邵帅教授对此论文进行了点评,他肯定了此研究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并从论文题目和论文内容的匹配性、新经济地理理论特质的分析、文章引言中“现象—问题”的过渡部分的提炼、模型的具体形式、环保投入产出指标的选取及理由、内生性问题等方面提出了相关修改建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钱芙蓉报告了《How do Government Subsidies and Private R&D Affect Global Value Chain Position? The Moderating Role of Task Complexity》,该文旨在探讨政府补贴与私人研发对全球价值链地位的影响,以及任务复杂度对全球价值链地位的调节作用。基于2005-2016年期间中国官方统计数据和TiVA2018数据库的区域数据,该文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的研发资金来源对全球价值链的地位有不同的影响,特别是政府补贴提升了全球价值链地位,而私人研发对全球价值链地位的影响则不显著。该研究还发现,任务复杂性是研发活动与全球价值链之间关系的一个重要边界:当任务复杂性较高时,私人研发提升全球价值链的地位, 政府补贴则阻碍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提升。复旦大学樊海潮教授对此论文进行了点评,他首先对论文进行了总结,并从数据的宏观性对文章机制和研究的影响路径的解释力、省份和年份数据选取方法的合理性、全球价值链的测度问题、文章机制的梳理,以及图表解释力和规范性等方面提出了修改建议。

复旦大学王畅报告了《Global carbon and economic footprints of China’s Hubei lockdown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论文分析了疫情期间湖北封城政策的国内和全球碳足迹和经济足迹,利用详细的中国和全球多区域投入产出数据,构建了一个国内外投入产出嵌套关系的投入产出模型。结果发现,尽管湖北封城政策对当地的影响最为显著,但负面生产冲击也在中国其他地区和世界范围内传播,共产生218.54百万吨二氧化碳减排和0.40%的世界总产量损失。供应链恢复的估计效果进一步表明,不同部门的生产恢复通过国内和全球供应链产生了不同的二氧化碳排放和经济影响,由大流行病引发的巨大经济威胁可以转化为在后COVID-19时期向更具包容性、弹性和低碳的全球经济增长模式进行结构转型的机会。《NATURE》杂志的夏玚编辑对此进行了点评,对论文的研究设计,讨论的着眼点结合封城政策进行肯定,并提出现有分析不必要过分强调、结论部分应增强支撑论点,并对应对疫情过后的政策分析作为主要部分进行细化等提出了实质性的修改建议。

西南财经大学谢凯报告了《何解“消失的中型企业”现象:数字普惠金融与小微企业成长——来自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证据》,该论文结合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和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研究数字普惠金融对小微企业生存和成长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数字普惠金融每增加1单位,小微企业的存活率提高0.089%, 小微企业成长性增加 0.328 单位;数字普惠金融对小微企业成长的影响主要是通过信息、社交渠道和经营渠道来实现的,同时数字普惠金融能显著缓解小微企业融资约束,并促进其“熟练型”创新活动。安徽大学的杨仁发教授对该论文进行了详细点评,认为该篇论文理论分析应和小微企业特点相结合进行分析,同时提出在成长性的衡量方式上可采取单一指标进行尝试,对中介效应的作用机制理论分析应进一步强化,对创新渠道不显著、异质性分析中对年龄划分等依据要详细探讨;同时,何心巨教授就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应如何对小微企业进行定义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本期论坛4位作者进行了精彩报告,点评专家对报告文章进行了非常细致深入的点评,会议过程流畅、有序、高效,学术氛围浓厚。最后,主持人何心巨教授进行了总结,期待大家继续支持和参加第5期香樟经济学(合肥)云Seminar


阅读 730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