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学尚新,筑梦工大——中外国贸保研学子风采Vol.2

2020-06-10

合肥工业大学与美国克拉克大学合作举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自2015年招生以来,秉承“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创新思维、卓越品质”的人才培养理念,着力培养 “强语言、精专业、通规则、能跨界”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取得了显著成效。以2019届(首届)毕业生为例,项目学生升学就业率稳居国内第一梯队,其中63%的学生获得了在国内外名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资格,47%以上获得出国出境深造资格的学生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QSUS NewsTimes世界Top100高校录取;在就业方面,项目学生被普华永道、海康威视和中国农业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所录用。

继首届学子勇创佳绩之后,2016级学子再创辉煌。截止目前,66%的学生获得了国内外名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资格,其中10名学子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名校推荐免试研究生拟录取资格。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见证这些保研学子的风采吧。

继上期领略5名喜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录取通知小伙伴的风采之后,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见证这些保研学子的风采吧。

2016级中外国贸保研学子——蒋一丹

保研院校及专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务。

精彩重现:

蒋一丹, 中共党员,GPA 3.98,六级537分,托福93分。大学期间,任国贸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院学生会实践部部长,负责组织多项校内比赛,如百科知识竞赛、国贸谈判大赛、国贸综合技能大赛、市场调研大赛等,获“优秀干事”称号。曾获国贸综合技能大赛省级一等奖、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省级三等奖、创新创意大赛省级优秀奖、新东方奖学金、校级奖学金、院级奖学金、校级五四合唱比赛一等奖等。此外,她曾参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进行党政宣讲等。

保研心得:

在中外国贸学习的四年时间,忙碌而又充实,接触到许多新的事物,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知识和经历。中外结合的课堂教学,让我们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心态汲取知识,课程学习过程中丰富的案例分析、头脑风暴、课堂演讲等内容极大的提高了我们交流沟通和团队合作的能力。此外,学院为我们提供给了广阔的平台和专业指导,有优秀专业的老师在生活、学业、人生规划等方面为我们答疑解惑。

  

回顾准备保研的这段时光,让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要有坚定的目标,认准了一条路就坚定的走下去,左右摇摆只会让我们错失机会。准备保研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期间可能会懈怠,可能会对出国留学、工作或是其他选择产生好奇,这些都会分散我们的精力,动摇我们努力的决心,一个明确的目标可以帮助我们摆脱这种徒劳无功的困境。中外国贸学子都很优秀,班级学习氛围浓厚,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会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不断提升自我。韩非子有言:“立志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立志的最高境界,不在于超过别人,而在于超过自己。只有认清了自己存在的不足,并加以改正,才能有所进步。愿大家可以一起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2016级中外国贸保研学子——程奕佳

保研院校及专业: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商务。

精彩重现:

程奕佳,GPA 3.94,六级572分,雅思6.5分。大学期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等。曾以独立作者身份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主持省级大创项目,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等。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中青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三等奖、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省级一等奖、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省级三等奖、新媒体创新产品设计大赛校级二等奖、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三等奖、省级品学兼优毕业生、校级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此外,她利用假期,到德勤管理咨询公司、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等地实习,不断在实践中磨练自己。

保研心得:

保研是大学的积累与沉淀,除了学业成绩之外,还要兼顾英语、科研、竞赛等方面,同时它又是一场信息战,充分搜集获取信息,勇于尝试,做好权衡取舍,才能有的放矢。很感谢中外国贸这个平台,让我们不仅有优秀的国内外名师悉心教导,也有一群积极上进同学们的鼓励陪伴。全英文外教教学环境、各类学术讲座与实践活动,不仅夯实了经济学专业基础,也锻炼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口语表达、组织协调等各方面能力。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迷茫焦虑在所难免,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不留遗憾便足矣。所谓万丈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要敢于可以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多去尝试。想清楚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用心去思考和生活,那些起初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自然就能实现,希望我们都能活成理想模样。

  

2016级中外国贸保研学子——李嘉

保研院校及专业: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硕士。

精彩重现:

李嘉,GPA 3.88,六级554分。大学期间,曾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项目成果被公开发表,并在导师指导下参与校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省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二等奖、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省级三等奖、新东方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学习标兵奖、“讲述工大故事”征文比赛校级一等奖、新生演讲比赛校级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级三等奖等。

保研心得:

每一种选择都有其难以言喻的困苦和艰辛,无论如何选择,重要的是理清思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对于保研,个人认为有三点至关重要:目标、信息和耐心。首先,保研过程包含了多次抉择,选择保研基本上意味着一定时间内放弃了出国和就业的可能,选择保研院校时海投或针对性简历投递前需要明确个人定位和精力分配,参与夏令营时若遇上时间冲突要根据自身情况做出“保、稳、冲”的决定。其次,保研是一场激烈的信息战,准确掌握目标院校的保研信息,并提前做出针对性的准备往往能够把握先机。最后,从准备保研到最终结果其实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等待入营通知、等待夏令营结果、等待保研名额等等,所有这些都需要坚定的决心和耐心。综上,一夜成名的概率太小,脚踏实地和厚积薄发才是决胜的关键。


  

2016级中外国贸保研学子——范子璇

保研院校及专业:山东大学国际商务。

精彩重现:

范子璇,中共党员,GPA 3.82,六级512分。大学期间,曾担任院学生会实践部副部长。曾荣获国贸综合技能大赛省级一等奖、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省级三等奖、双百大赛省级优秀奖、五四文化衫设计大赛校级三等奖、手工艺品大赛院级二等奖、校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二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此外,她积极参加志愿活动,曾参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深入基层进行党政宣讲,传播红色党政思想。

保研心得:

大学是人生中成长非常快的一个阶段,独立思考、用心经历就可以感受到世界的美好以及自己无限的可能性。中外国贸给了我们开拓视野、提升自己的平台,大量的专业课都由资深的海外教师授课,独特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方式改善了我们的思维模式和学习方法。学院定期举办的学术讲座、交流会为我们提供了与业界大牛交流提升的机会。

保研之路一定是坎坷的,目标的实现一定建立在足够努力的基础上,但同时,选择也十分重要。对于目标学校、专业的选择会在不同时间给大家带来困扰,可以通过与中外的老师、学长学姐等前辈沟通确定自己的目标。对于保研来说,绩点和英语水平是基本的门槛条件,科研能力和学科竞赛经历会让你脱颖而出。大学期间,需要注意培养自律意识,充分合理利用时间,在努力学习之余,多参加一些含金量较高的学科竞赛,多参加一些科研项目并争取形成成果发表,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只要开始,一切都不算晚,二十来岁是一个人最美的年纪,青春是我们的资本,奋斗是我们的方向,请全力以赴,所有的努力都会让我们理想中未来的轮廓渐渐清晰。

  

2016级中外国贸保研学子——王汉杰

保研院校及专业:中国科技大学金融学。

精彩重现:

王汉杰,GPA 3.84。大学期间,曾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省级一等奖、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省级三等奖、校级一等奖学金、校园舞台剧一等奖、五四合唱二等奖等。课余时间,他注重体育锻炼,篮球场、操场经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体育训练让他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培养了坚毅的品质,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保研心得:

主动学习是大学阶段的主旋律。对我们来说,保研是一次机遇,保研成功能够更早地选择研究生期间的专业方向和导师。但保研更是一场持久战,身处中外国贸这个优秀的平台,要想在同学中脱颖而出必须早做准备,不仅要有前三年的积累,更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有可能成功。对于保研这条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策划人:魏正云)  

阅读 907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