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学尚新,筑梦工大——中外国贸保研学子风采Vol.1

2020-06-10

合肥工业大学与美国克拉克大学合作举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自2015年招生以来,秉承“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创新思维、卓越品质”的人才培养理念,着力培养 “强语言、精专业、通规则、能跨界”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取得了显著成效。以2019届(首届)毕业生为例,项目学生升学就业率稳居国内第一梯队,其中63%的学生获得了在国内外名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资格,47%以上获得出国出境深造资格的学生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QSUS NewsTimes世界Top100高校录取;在就业方面,项目学生被普华永道、海康威视和中国农业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所录用。

继首届学子勇创佳绩之后,2020届毕业生再创辉煌。截止目前,66%的学生获得了国内外名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资格,其中10名学子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名校推荐免试研究生拟录取资格。

继上期见证5名喜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录取通知学子的奋斗事迹之后,接下来,让我们一起领略这些保研学子的风采吧。

2016级中外国贸保研学子——陶佳祺

保研院校及专业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学硕博连读。

精彩重现:

陶佳祺,中共党员,GPA 3.83,六级571分。大学期间,曾任学习部部长等,负责学院学风检查等各项事宜。曾获国贸综合技能大赛省级一等奖、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省级二等奖、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省级三等奖、省级三下乡十佳DV、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中外“厚德”“博学”“经世”“济人”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英文舞台剧一等奖等。此外,她注重在实践中磨练自己,曾在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实习。

保研心得: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在踏进大学校园的那一刻,我们就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不管是考研、保研、出国还是就业,都需要坚持不懈的毅力和脚踏实地的拼搏。在大二上半年,我坚定了毕业之后要继续攻读研究生的决心,在了解保研的条件后,便一直以提升成绩和科研素养为奋斗目标。保研的过程很艰辛,但这一路感谢有父母的支持、同伴的鼓励,非常感谢合作办学专业的老师一直为我指点迷津,提供方向。成长的过程难免会遇到挫折,只要理性面对、永不言败,相信大家都能拥有璀璨的明天。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愿大家都能不忘初心,奋起而上,实现心中所想。

 

  

2016级中外国贸保研学子——朱矜颖

保研院校及专业:浙江大学金融学。

精彩重现:

朱矜颖,中共党员,GPA 3.93,雅思7分,六级551分。大学期间,曾任校学生会科创中心干事、“经世济民”理论研习社干事等。她多次带队参加学科竞赛,曾获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国际级二等奖、Enactus社会创新大赛国家级三等奖、国际商务谈判大赛省级一等奖、国贸综合技能大赛省级二等奖、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省级三等奖、校级英文舞台剧一等奖、校级优秀毕业生和各级各类奖学金等。科研方面,她曾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省级大创项目,并在导师指导下参与市商务局课题研究、市“软科学”研究项目等,拓展知识边界,提高学术素养。此外,她积极利用假期,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进行实习。

保研心得:

越努力,越幸运。保研和留学一样,需要趁早规划。我从大二开始有了保研目标,之后便开始提升自己在绩点、外语能力、学术竞赛、科研经历等方面的能力,这些都是保研时的关键因素。非常感谢中外合作办学这个平台,让我们可以和优秀的同学一起参加各种竞赛来提升创新能力,可以跟随博学的导师参与科研项目来培养学术修养,也可以和热情的外教老师一起交流来提高英语水平,让我们在对中国经济和商业市场有深入了解的同时又具备全球化视野。

  

2016级中外国贸保研学子——杨若诗

保研院校及专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融学。

精彩重现:

杨若诗,GPA 3.85,六级550+。曾获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省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省级三等奖、新东方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中外奖学金、经济基础知识竞赛校级二等奖、百科知识竞赛校级三等奖等。

保研心得:

保研是一场切忌浮躁的持久战、奋斗战,它需要你从大一刚开始的那一刻起就要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付出实际的努力,唯有脚踏实地,投入其中,方能水到渠成。在中外国贸的学习经历着实让我受益匪浅,这四年里,中外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跨学科的培养体系、第二外语的课程设置等,让我们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掌握国际贸易领域的专业知识,还能够具有工业贸易领域和新科技领域的知识背景,从各方面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因此,大学四年,大家要充分利用中外国贸的优质资源,重视每一门课程的学习,同时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科研锻炼等,全方位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未来深造做好充分准备。



2016级中外国贸保研学子——于宗浩

保研院校及专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融学。

精彩重现:

于宗浩,中共党员,GPA 3.74。大学期间,担任院学生会主席,协助学院策划迎新晚会、运动会等18余项校级活动,管理运营学院QQ、微信等公众平台,任职期间院学生会被评为校A级学生会,个人被评为优秀学生会主席;创办了时间胶囊摄影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工作室已入驻合工大新老校区,创业项目也获得了安徽省“互联网+”大赛初创组铜奖;负责中国留美经济学年会志愿者组织工作,带领本科志愿者服务国内外学者200余人等。同时,他在大学期间获得了多项奖项,如庆余基金经理选拔大赛省级二等奖、国贸综合技能大赛省级一等奖、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省级二等奖、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省级二等奖、校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院级奖学金等。此外,他参与组建学校饮食服务中心团队,为在校学生提供了每周超过200个小时的勤工俭学工作。

保研心得:

结合个人保研经历,我认为保研的关键有以下两点。一是要加强时间管理。大学生活丰富而多彩,大家要注意平衡好校园活动、学科竞赛和课程学习之间的关系,抓住学习这一主要任务,为未来学业发展早做规划,并身体力行、追求卓越。二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营造浓厚的寝室学习氛围。寝室作为学习和生活的微型组织,学习氛围的营造非常重要,个别同学在寝室内的主动学习,会促使其他同学产生在寝室学习的意向,通过这一行为的传染性,感染每一位寝室成员,进而营造良好的寝室学习氛围,共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中外合作办学平台,为我们营造了国际化的学习环境,拓展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在提升专业水平的同时提升了英语运用能力,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优势。


  

2016级中外国贸保研学子——唐艺璇

保研院校及专业: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劳动经济学

精彩重现:

唐艺璇,GPA 3.85,六级639分,托福108分,GRE 326分,GMAT 740分。曾获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省级一等奖、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省级三等奖、新东方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中外“博学”“经世”“济人”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等。此外,她注重自身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培养,曾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等。

保研心得:

关于保研,我感触最深的是始终以是否适合自己作为择校的根本依据。每个人的人生规划和理想目标是不同的,在择校时应更多以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实际能力作为考量因素,选择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平台。具体来说,保研前应充分考虑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是重视实践还是更偏好科研、是否有继续读博的意向、参与国际化项目的诉求、希望在哪一地域继续发展等。在申请时,重点突出自身的优势特点,如丰富的实践经历或科研成果、语言特长、地域优势等。总的来说,保研是一场持久战,每个人都难免经历期待、焦虑和不安。希望大家都能保持初心、韧劲与勇气,收获理想学校的offer,在最适合自己的平台上成长与绽放。

 

(策划人:魏正云)

阅读 719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