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暨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2020-05-25

520日下午,经济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暨表彰大会在学院1004报告厅隆重召开。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华主持。

会上,吴华清院长作了题为“深度突破形成合力,推动经济学院内涵式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学院“2016-2019年工作亮点”、“现有主要问题与基本对策”、“十四五发展亟待突破的瓶颈”、“十四五规划设想”、“2020年重点工作”五个方面对学院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2016-2019年,经济学院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实现了从纯教学型学院向教学科研并重型学院的转变。做成了学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升了学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将学术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标准提升到C刊论文发表(目前学校人文与社会学科最高标准);金融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安徽省唯一获批专业);实现了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学校第二个,安徽省经济类项目第三个),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争先进位做出了贡献;首次邀请诺奖获得者来校报告(获合肥市当年最大学术会议资助);科研项目与科研成果快速增长(国家级基金项目与核心期刊论文发表、教育部人文社科奖实现突破);新增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师资规模从46人扩大到74人,生师比从40:1降低到25:1; 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签署了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ANU在华第6个合作伙伴); 金融专硕全国案例大赛获奖数连续两年(20182019)全国第二。四年的改革与积累为“十四五”期间向更高的学科平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吴华清院长客观分析了学院在发展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学科特色不明显;二是研究方向较为分散,缺少平台性项目与成果;三是专业建设亟待加强;四是缺乏教学名师和学术领军人才,教学与科研团队需要进一步加强;五是院风建设、育人环境有待提高。针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继续深度突破,整合形成合力”的基本对策,在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重点方向上继续深度突破,打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环节,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

报告针对学院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了学院“十四五”发展亟待突破的瓶颈的“三个一”:一流博士点申报、一流专业建设见成效、一流师资建设上台阶。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学院事业发展的清晰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打造工科大学经济学人才培养特色与教育品牌;“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学院;建成一支规模适度、师德优良、创新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国际化师资队伍;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国际化与学院师资专业化,提升学院行业影响力;增强行政管理与服务的综合治理能力。

最后吴华清院长对学院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2020年重点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巡察整改同推进,高标准完成巡察整改工作;启动经济学博士点首轮申报材料整理与分析;金融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规划完善与首期实施;出台专门人才政策强化学术带头人招募;学术团队整合与一流成果谋划;中外合作办学由V1.0V2.0版本升级。

张先锋副院长就本学期教学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布置,强调了线上教学、线上考试、线上答辩等各教学环节的注意事项,要实现教学任务有落实、教学进度有保障、教学环节不缺失、教学要求不降低、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目标。胡晓浩副书记介绍了目前学院毕业生的升学和求职情况,分析了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介绍了学院近期开展的就业相关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学工部门,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将线下招聘活动转为线上,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就业信息和交流平台。请全院教职员工积极参与毕业生就业工作,主动帮助毕业生创造就业机会、实现顺利就业。学院党政秘书许红梅对学院2019年年底绩效分配进行了说明。

在随后进行的表彰仪式上,李金华书记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优秀教职工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19年度民主评议优秀党员的决定》。张先锋等2人获得“最佳教学奖”;葛阳琴获得“最佳科研奖”;庄德林获得“最佳服务奖”;朱卫东等5人获得“教学奖”,刘晴等2人获得“科研奖”,张根文等7人获得“服务奖”。洪结银等14位教工在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中被评为优秀人员。院领导为获奖的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受表彰人员名单

奖项

获奖者

2019年度最佳教学奖

庄德林、张先锋

2019年度最佳科研奖

葛阳琴

2019年度最佳服务奖

庄德林

2019年度教学奖

晋盛武、朱卫东、张本照、王琼、陈伟

2019年度科研奖

刘晴、朱潇璇

2019年度服务奖

谭常春、张根文、娜仁、周志翔、郑园琴、周华东、丁澍

2019年度民主评议优秀党员(教职工)

洪结银、陶爱萍、宋平凡、吴华清、汪文隽、周华东、刘晴,谢众,庄德林,时省、李雨秋、李欣婷、雷磊、严瑾

 

20我的202sLe类别获奖i((

                                                  (文/许红梅  图/雷磊   审核/李金华)

h(

shou ou020年重点工作年重点工作







阅读 968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