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夏琼老师论文被《中国管理科学》期刊接收发表

2019-12-05

近日,我院夏琼老师在《中国管理科学》杂志发表《“三重底线”下中国商业银行经营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一文(合作者:吴华清、杨峰)。

论文提出在现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倡导下,单一维度的银行效率评价已经难以适应时代的需要。为此,论文基于三重底线视角分别构建了中国商业银行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率指标,通过SBM-DEA模型对中国商业银行的三重效率进行了测算分析,并运用SBM-Pearson分析法初步揭示了中国商业银行三重效率间的关系,之后再利用SBM-SUR计量模型对影响中国商业银行三重效率的因素作了进一步的探究。研究结果表明:(1)中国商业银行中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城市商业银行在经济效率、社会效率上表现突出,而国有商业银行表现不佳。但是在环境效率方面,国有商业银行后来居上表现强劲。(2)中国商业银行间三重效率并不存在相互冲突,社会效率、环境效率与经济效率之间有着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但是并没有发现社会效率与环境效率之间存在显著的联系。(3)在经济效率方面,资产规模、运营年限、银行类型以及资产回报率均对其有着显著的正向影响;不同的银行类型对社会效率有着不同程度的显著影响;在环境效率方面,资产规模与银行类型也对其影响显著。


阅读 305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