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万伦来教授论文在《中国环境科学》期刊发表

2019-12-06

我院经济学系万伦来教授在《中国环境科学》2019年第10期发表《淮北市煤炭开采对生态系统服务胁迫阈值研究》一文(合作者:李康玮,娜仁,杨峻)。

为揭示煤炭资源型城市煤炭开采对生态系统服务胁迫作用的阈值效应,该文在构建煤炭开采对生态系统服务胁迫阈值模型的基础上,从土地破坏、地下水资源破坏、大气污染3个维度分析估算了淮北市煤炭开采对生态系统服务的胁迫阈值,并探究了1990~2016年该地区煤炭开采对生态系统服务胁迫作用时序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淮北市煤炭开采对生态系统服务的胁迫作用存在显著的阈值效应,其中,土地破坏、地下水资源破坏、大气污染3大胁迫因子的胁迫阈值分别为1803.19hm2、33253.23×104t和888.81×108m3。1990~2016年淮北市煤炭开采对生态系统服务胁迫作用呈现显著的阶段性特征,其中,1990~2009年该地区煤炭开采所造成的土地破坏、地下水资源破坏、大气污染均未超过阈值范围,生态系统服务运行状况良好;但是在2010年之后,由于该地区煤炭开采造成的地下水资源破坏超出阈值范围,从而导致该地区生态系统服务出现恶化趋势,不过2015年以来恶化趋势有所减缓。因此,该地区必须加快绿色矿区建设,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着力防范煤炭开采对生态系统服务的胁迫作用超出阈值范围,以保障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

万伦来,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管理学博士,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资源环境经济、产业经济学等领域教研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安徽省社会科学项目各1项、地市级及企业委托课题60多项。荣获安徽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先后在《管理科学学报》、《管理工程学报》、《世界经济》、《经济学动态》、《中国农村经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Habitat International》、《中国环境科学》、《环境科学学报》、《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研究》、《资源科学》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公开出版学术著作(专著、合著)4部,编著高等学校规划教材2部。


阅读 374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