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研究生学子共携手,众志成城抗疫情

2020-02-23

2020年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冬日祥和的气氛,原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如今却让全国人民的工作学习生活都发生了新变化。疫情蔓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人民都加入到了这个抗疫战争:白衣战士走到了战役第一线;共产党员走到了抗疫第一线;普通民众走到了防疫第一线。当我们为白衣天使逆行的身影动容时,我们的身边也有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担当使命,履行职责,在学院和同学们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越是重要关口,越见精神品质

疫情防控期间,各级研究生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讲话,以及教育部、安徽省委组织部、学校和学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要求,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充分运用QQ、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平台,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虽然目前同学们还未返校,但是2017级党支部书记束浩正、2018级党支部书记叶薇和2019级党支部书记刘秉东三位同志已经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召集本支部党员召开了支部大会。会上除带领党员们学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和要求之外,还详细了解支部成员的现状,收集大家的心声以及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同时还强调和呼吁大家身为党员要有担当、有旗帜意识,在抗疫过程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束浩正认为:“疫情当下,每个人都是扛枪的士兵,只是分工不一样,有的人在前线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有的人在后方守住每一个关键卡点,而在这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刻,共产党员更应身先士卒,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大家的共识。”

叶薇表示,虽然想组织更多有意义的活动,但是目前人员比较分散,一些组织性强的活动还无法开展。但是通过已经召开过的支部会议,18级党支部书记叶薇表示仍有所收获:“疫情不可怕,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一定可以克服时艰。同时在工作中也再次重温到身为党员的初心与使命,只要是国家需要,我们党员一定会第一时间站出来!”

“众志成城战役请,共克时艰做先锋,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做出更多贡献,武汉加油,湖北加油,祖国加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是19级党支部书记刘秉东的心声,也是每一位心系祖国的同学们的心声!

越是关键时刻,越看担当作为

除了各级党支部书记积极响应此次的疫情防护工作,各班班长也在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疫情之初,各班班长就开始按照学院的疫情防控要求,收集、统计、排查每位同学的户籍信息、回家路线等相关信息,明确每一位学生是否接触过疑似病例或相关人群,并组织同学们进行每日健康打卡,及时提醒和联系由于各种原因没有按时打卡的同学,并将汇总结果及时反馈学院。当然,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开展线上工作是具有一定难度的。

2019级金融专硕班长张章表示,“现在工作最大的困难就是需要每天督促打卡,因为班级人数较多,工作量较大,有的同学可能存在打卡不及时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她积极和同学们沟通交流,采用寝室长负责制,由各个寝室长提前半小时询问并报告各自寝室同学是否已打卡,若存在未打卡的情况,再由张章电话联系提醒打卡。

2018级班长潘霞表示:我们不是医护人员,也不是医学专业,不能为防治新冠病毒冲上一线。但是我们做好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为这次疫情做出最平凡而最有利的贡献就是冷静:一是思想冷静,不信谣言不传谣言,有信心;二是身心静下来,接受政府和学校管理,尽量不出门。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个人素质的体现,要让正确的三观影响更多的人,这也是一种“解药”。同时做好自己的工作,越是重要时刻越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平凡、琐碎但重要的工作。

2017级班长方朝阳表示:作为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最近学习任务还是很重的,但疫情就是命令,特殊时期,作为班干部,我告诉自己必须要以身作则,为学院的疫情防护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除了督促组织同学们进行日常健康打卡,作为班长最重要的是兼顾统筹各班委对宿舍进行网格化管理,宿舍成员有困难找班委,班委反馈给辅导员,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处理,提高疫情期间班级管理效率。

越是艰难时刻,越见关怀互助

为了更好普及防疫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提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自助和助人能力,各级心理委员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抗疫暖心行动”心理委员心理系列培训。在当前的特殊环境下,更要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运用积极心理学进行心理自治,增加对目前状况的理解度,提醒同学们要在合适的场所合理表达合适的感情和动作。对此2018级心理委员黄西蒙、熊进萍表示,“此次疫情不仅需要各位老师、同学的全力配合,还需要大家保持冷静,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去面对,不信谣不传谣。通过这次心理培训,虽说掌握的心理知识不及老师专业,但可以有效缓解心理压力,并且可以更好地为班级同学服务,携手共渡难关。”

心相连,情相通。疫情隔开了距离,却隔不断相呴以湿的情意;封锁了武汉,却封不住四面八方的关心。疫情蔓延之时,血脉相连的中华儿女便将心连在了一起,众志成城、患难与共。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经济学院研究生会“心系祖国,心系疫区”,特殊时期利用研会的平台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活动资源,丰富同学们的居家生活,提高集体感召力和凝聚力。学术部开展“手写加油,共同战疫”活动,书“情”画“疫”,坚定信念夺胜利。宣传部积极做好学院以及研会工作的网络宣传,组织同学们参与“携万众心,抗一时疫”征文活动,对于学院、研会和班级近期组织的各种会议在官网、公众号上做出了及时的报道与会议精神传达,用文字对奋战在防疫前线的研究生志愿者的感人事例进行报道,做好思想引领工作,用手中的笔书写抗“疫”的决心、绘出明日的胜利。

研会主席江宏露表示:“在非常时期研会要有行动、有声音,作为研会现任主席,要担当起责任,作为国贸所的联络人,也不能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在非常时期能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同学,我觉得十分有意义。团结每一颗心,凝聚每一份力,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研会宣传部时玉勤表示:我们宣传部主要是做好学院以及研会工作的网络宣传,做好了信息传达和思想引领工作,彰显工大学子的担当与精神面貌。我希望通过在疫情期间做好本职工作为抗击疫情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及时向同学们传达防疫知识和信息,带领同学们做健康的守护者,也希望能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研会权益部杜艳多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同时作为研会的一份子,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应该以积极的态度,乐观的心态来面对,来克服,争取将工作做到位,能够协助学校做好信息的收集,能够真真切切地服务到同学。虽然我们无法在疫情的前线做出伟大的贡献,但是能在平凡的生活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开心的。

研会学术部管莉莉表示:由于疫情期间的工作大多要在线上开展,刚开始通过线上展开一系列工作的时候,包括线上开会、线上动员等,难免会有一些不适应,但经过自我调整之后,很快便适应了这种工作方式;在困难面前,我们不应该抱怨,不应该借口颓废,而是应该想着如何克服困难,身为研会学术部的成员,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积极响应国家以及学校的各项安排,积极配合各位老师的工作,积极帮助解决每一位同学的问题。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学院的每位同学始终始终坚定信念与勇气,坚守责任与担当,坚持奉献与付出。“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阴霾总不会永远遮挡住太阳,春天已经来临,鲜花即将盛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夺取战“疫”的最终胜利!

经济学院研究生会

2020年2月23日

阅读 190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