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术报告之孙红燕 ——国民经济核算的基本框架和应用分析

2019-12-25

2019年12月18日下午18:30,经济学院孙红燕教授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B座1004室,为我院19级研究生做了一场名为“国民经济核算的基本框架和应用分析”的学术报告。

此次学术报告,孙红燕博士向我们介绍了她所研究方向的基本框架,其目的是想向大家介绍一下国民经济核算的基本脉络和类型,让我们对这方面的知识有所了解。何为国民经济核算?国民经济核算是按照一套既定概念方法对一个经济总体(通常指一个国家)所进行的系统定量描述。最初起源源自于美国经济大萧条,人们想探究这次萧条到底让国家的经济有了多大的变动,但却苦于找不到国民经济数据而无法定量研究,因此每年全世界各国都会统计国民经济里的重要变量参数用于研究,如GDP等。他采用统一货币计量单位以及一致的账户和平衡表收录在数据库中。孙红燕博士亲自为我们演示如何查找这些数据,如果你想知道中国国民经济数据可以通过国家统计年鉴网站查询,如果你想了解世界国民经济变化,可以通过查询世界银行,另外还有联合国数据库和OECD等。

报告最后,孙红燕博士一一向我们介绍投入产出核算、资金流量核算以及国际收支平衡和头寸的应用分析。感谢孙红燕博士百忙之中为我们所做的此次报告,同学们受益匪浅。

经济学院研究生会

2019年12月18日

阅读 124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