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术报告之刘晨跃博士——论文学术写作与投稿经验分享

2019-12-17

2019年12月13日下午18:30,经济学院区域经济所刘晨跃博士,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B座1004室,为我院19级研一研究生做了一场有关“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经验分享”的学术报告。

此次学术报告,刘博士以一篇自己正在研究的论文主题为例,向同学讲述了自己切身的发表论文与做研究的心得体会。论文主题为“要素市场影响雾霾污染的双向扭曲机制:基于要素市场扭曲的偏向性的解释”。刘博士向大家强调好的选题是发表论文的关键,作为编辑,如果他对文章的题目提不起兴趣,那么很难说这是一篇好的文章。我们可以通过大量的阅读广泛的文献来积累想法与做法。另外,文章的可实施性同样重要,即使你有一个好的题目,如果数据很难获取甚至没有,那么文章依旧无法进行下去。当代的研究生应改善于积累与思考,首先要讲自己说服,才有可能说服别人。实事求是,自圆其说是文章的基本要素。报告最后,刘博士给同学们看了他自己的论文的大体框架:研究背景、研究概述、创新点、研究思路和假设、变量选取、模型设定和假设、主要结论与启示。并对同学们关于如何看论文,看什么样的论文的问题进行耐心的解答。

此次报告,不仅让同学们学会了分析文章的新技巧,而且扩大了大家的研究视野,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谢刘博士为我们做的报告。

经济学院研究生会

2019年12月13日

阅读 140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