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术报告之孙玉涛

2019-12-13

报告题目:如何获得诺贝尔奖提名:相对学术水平还是科研合作关系——以1901-195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为例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26日(周四)15:00-16:0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B楼1004会议室

人:孙玉涛教授

工作单位: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主办单位:经济学院

报告摘要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提名是获奖的前提,那么如何才能获得诺贝尔奖提名呢?这不仅是实践问题也是科技评价中的基本理论问题。本报告以1901-195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人和候选人为例,研究相对学术水平及科研合作关系对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提名概率的影响。首先,从科学计量学和科学社会学两个方面解析诺贝尔奖评选的科学评价特征并提出理论命题,采用Probit回归模型对理论模型进行实证检验,最后运用QAP多元回归分析进行稳定性检验。研究结果表明:诺贝尔奖提名人更倾向于提名比其(相对)学术水平高的科学家;科学家与诺贝尔奖提名人存在科研合作关系,有利于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提名。

报告人简介孙玉涛,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欧盟第七框架计划玛丽•居里研究学者(Marie Currie Research Fellow),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入选者,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世界银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研究课题,大连市科学与技术发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编制执笔人;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 Research Policy,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等发表学术论文,代表著作《国家创新能力成长机理研究》(2011)、《China and Global Value Chains: Globalization and the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Sector》(2018)(来自荷兰、日本、爱尔兰、巴西、美国等多个国家的学者已经在媒体和学术期刊上发表8篇正向书评);相关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研究成果和相关学术观点已经被科学(Science)、自然(Nature)、美国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英国金融时报(FT中文网)、中国日报(China Daily)、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引用和报道,得到社会广泛的认同。

阅读 151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