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术报告之陈昊

2019-12-12

报告题目:助力健康中国:精准扶贫与医疗服务利用水平

报告时间:2019年12月13日(星期五)下午14:30-15:40

报告地点:翡翠湖校区科教楼B1006

人:陈昊 副教授

工作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举办单位:经济学院

报告人简介:

陈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劳动力市场分会理事。台湾政治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台湾文化大学国际企业研究所访问学者。曾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教育部学术新人奖、《产业经济评论》年度最佳论文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标兵、惠园优秀青年学者。迄今为止发表(含录用)中英文学术论文66篇,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3项,主编和参与编写教材、专著、报告13部。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十余次。担任Economic Modeling、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二十余本刊物匿名审稿人。

报告简介:

在国家制定建康中国目标和实施精准扶贫政策的背景下,本文考察了实施精准扶贫对贫困群体医疗服务利用水平的影响。构建理论模型并利用双重差分倾向评分匹配方法进行实证研究发现,精准扶贫政策确实显著提高了贫困群体的医疗服务利用水平,具体表现为提高住院外医疗费用和全年医疗支出,但是对住院医疗费用的影响并不明显。这个结论通过了一系列稳健性和安慰剂检验。进一步的研究证明,贫困群体提高医疗支出并非因为健康变差,而是得益于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就医能力增强,具体机制包括收入效应(看得起病)和工作效应(愿意看病)。这意味着精准扶贫政策提高医疗服务利用水平的效果,将直接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公平实现。本文研究为2020年绝对贫困消除后继续科学制定健康扶贫政策,提供了有益启示。

阅读 207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