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翔副教授开展“数据包络分析与效率评价研究”专题讲座

2019-12-05

10月16号晚七点,周志翔副教授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B座1004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数据包络分析与效率评价研究”的学术报告,通过学术交流,让同学们对效率评价方面的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并启发同学们今后以创新方法研究问题。

周老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任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MF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绩效评价、数据包络分析。作为一名善于与同学交流互动的老师,周老师首先通过介绍其主要研究的方向引出本次报告的主题,告诉同学们数据包络分析方法即DEA,是运筹学、管理科学与数理经济学交叉研究的一个新领域,它是根据多项投入指标和多项产出指标,利用线性规划的方法,对具有可比性的同类型单位进行相对有效性评价的一种数量分析方法。接着周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什么是效率”的问题,在带领同学们深入思考的同时,周老师通过回答效率评价的标准而引出数据包络分析模型,并依次阐述了对偶模型、规模效率不变、规模效率可变、非期望产出问题以及SBM模型。                                                                   

最后,周老师在带领同学们基本了解数据包络分析与效率评价之后,以银行效率研究为例,启发同学们应通过分析数据特征与结构特征,进行理论方法创新及应用新问题,从而以新视角完成论文写作。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在此次学术交流中收获了很多,并为周老师送上热烈的掌声。

                                                                                    经济学院研究生会

                                                                                     2019年10月16日

阅读 151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