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陶爱萍老师论文被《国际贸易问题》期刊接受发表

2019-08-25

日前,我院陶爱萍老师的论文“进出口贸易抑制了企业创新吗?——基于收入差距的调节作用”(合作者:吴文韬),被校定核心期刊《国际贸易问题》接收发表。

该文从收入差距的视角出发探讨进出口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利用工业企业数据库与海关贸易数据库的合并数据,实证检验企业进出口、收入差距与企业创新三者间的关系,结果发现:出口依赖对企业创新无显著影响,进口依赖则不利于全样本企业和加工贸易类企业的创新活动;收入差距显著抑制了企业的创新活动,但有效缓和了加工贸易企业进口对企业创新的抑制作用。随后文章进一步探讨了收入差距影响企业创新的作用条件及不同条件下的作用结果,发现收入差距对创新的作用受到地区人均收入水平的限制,人均收入越高,抑制作用越明显,进一步论证表明企业出口规模不会对收入差距的直接抑制作用产生明显影响。文章研究结论对全面开放新格局下进出口贸易政策的调整以及中国企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阅读 226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