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春 同奋斗“2015级中外国贸学霸宿舍养成记 4

2019-07-01

六月的天空晴朗,毕业的钟声敲响,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迎来第一批优秀毕业生。在众多毕业生中,有这么一个宿舍,她们宿舍成员个个成绩优秀、能力出众、活泼开朗,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宿舍”,她们分别是孙书婧、吴瑜亭、王冰洁、郑佳妮。毕业后,她们将分别前往伦斯勒理工学院、克拉克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深造,在漫漫求学路上继续前行。讲到这里,很多同学会问,“学霸宿舍”是如何养成的呢?今天小编将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学霸们的学习和生活。

1.“学霸宿舍”是对宿舍所有成员的高度认可,那么,作为学霸宿舍的局中人,她们对“学霸宿舍”这个称号是如何看的呢?

之所以被评为“学霸宿舍”,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宿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目标,大家都很努力,并形成了一种互相学习、互相竞争的关系,这样大家即使伙伴,又是对手,才能不断进步。另一方面,优秀的个体组合起来可能就是优秀的整体,我们每个人都有在某些方面做的比较好的地方,综合起来,所以我们宿舍的整体表现就比较好,所有才有了这个称号。比如说王冰洁拿过国家奖学金,有三个学期都拿到了一等奖奖学金。同时,她还是打校级乒乓球的,而且毽球老师也想让她参加校级毽球。而郑佳妮每年都拿奖学金,有一年的综合排名位列第一。她唱歌也很好听,平时为人低调。除此以外,吴瑜亭还会拉小提琴和打跆拳道。我想,我们组成的这个宿舍被称为“学霸宿舍”的原因大抵是因为大家除了学习比较好,还有各自擅长的方面。”

2. 当一个宿舍四个人都热爱学习,那么整个宿舍的学习范围就会浓厚起来。关于宿舍氛围以及如何培养共同学习的宿舍氛围,学霸们这样说道:

我觉得学习氛围是大家一起培养的,即一个寝室的学习氛围源于每个人对学习的积极性。我们当中有个舍友很热爱学习,于是在她的带动下,我们都被她的学习热情感染了,也变得热爱学习了。还有个舍友每天最早起床,然后带动了整个宿舍一起早起去学习。作为宿舍的一份子,我们看到舍友这么努力,也不敢懈怠,想着要向学霸看齐,便也行动起来了。就这样,我们彼此之间互相带动和感染,长期熏陶之下,自然整个宿舍的学习氛围就培养出来了。我们宿舍还会互相督促学习,比如提醒舍友要去图书馆学习。平时我们四个人也经常相约一起学习,人手一杯奶茶,就在图书馆泡了一天的书海。

3.作为学霸宿舍,她们在学习方面有一些独到的经验与大家分享,对此她们这样说道: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成为学霸的第一步。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可以多坐第一排,听讲会认真很多,做好笔记,同时尝试多和老师交流,老师会知道你的盲区,他们会多关注你的缺漏。平时多去图书馆,图书馆的学习氛围会深刻影响。考试的时候,尽量不要提前交卷,可以多反复检查,别做让自己后悔的事。此外,学习要讲究逻辑性,利用目录把知识串联起来,整体上把握知识,学得会比较深入。不管怎样,学习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学习其实是没有捷径的,需要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摸索,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4. 谈到学习,团队合作是必不可少的,学霸们分享了她们一起参赛和一起学习帮助的经历。

我们寝室曾经组团参加过安徽省“国元证券杯”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进行证券模拟操作。虽然当时我们炒股炒到亏损,没能晋级,但重在参与,我们在参赛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东西的,提升了自身的团队协作精神。除此以外,我们的Team work 和Presentation都是一起完成的,我们会分配好各自的工作,互相鼓励,当按时完成任务的时候,我们还会给自己奖励。比如今天把这个工作完成后,我们可以一起去吃火锅。在这样的合作分工和自我激励机制下,不仅工作的效率得到提高,我们最终的作品也取到了很好的成绩。此外,我们的合作也不仅仅局限于宿舍内部,我们也会寻求与其他同学的合作,比如我们专业需要做一个Team work的时候,我们也会与其他同学合作,大家目标一致,明确分工,发挥各自优势,就能够很快高质量地把任务完成。

5. 大学时光,珍贵而美好,室友是重要的见证人和陪伴者。学霸们在学习之外,也一起度过了很多美好的时光,有很多难忘的回忆和片段:

我们宿舍之间有很多温馨的片段,每一个片段都让人难以忘怀。

第一个片段是关于过生日的。吴瑜亭和孙书婧的生日是在学校里过的,所以我们会在她们生日的这一天准备一个惊喜。比如在吴瑜亭生日的时候,把生活点滴的照片洗出来,再装饰一下宿舍,摆好蛋糕,放她最喜欢的歌曲,一起为她庆祝生日。而我和郑佳妮的生日是在寒假。到了生日这一天,其他三个人就会往过生日的人家里寄礼物。互相给对方过生日,让我们的感情变得更好了。

第二个片段是关于吴瑜亭的。吴瑜亭在大四时去克拉克大学交换学习了一年,而她前段时间才回来。我们其他三个人想给她一个惊喜,于是提前问好她的行程,买好她喜欢的奶茶和蛋糕,去高铁站接她。吴瑜亭看到我们后很惊喜,也很感动。

第三个片段是关于平时生活的。当我们觉得学习地有点累的时候,就会一起去操场散步。散步的时候,我们还会用自己的方式去放松心情,让那种疲累的感觉烟消云散。

第四个片段是关于我们中的两位同学。王冰洁和吴瑜亭都是北方人,而她们平时在一些方面很互补。比如王冰洁爱吃豆类,而吴瑜亭不爱吃豆类,求同存异、互相包容让她们之间的感情更好。此外,她们之间有趣的故事还有很多,也是我们温馨的回忆中的一抹亮色。”

6. 作为学霸宿舍,学霸们肯定有让自己骄傲的地方,最令学霸们骄傲的地方是什么呢?

属于我们四个的骄傲是,我们拿了两次“先进寝室”和两次“标兵寝室”,这是属于我们四个的骄傲。我们四个人的关系特别好,好到让别人羡慕。之前我们要考托福,需要练习口语,我们几个约定一块说英语,一块营造学习英语的氛围,最后效果还比较令人满意。

7. 竞赛、社团等课外活动是大学生活的重要部分,对此,学霸们这样说道:

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社团活动,不仅可以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能提升、锻炼自身的综合能力,但是大家要注意平衡好学习和课外活动的关系,做好时间分配,学习仍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当谈到应如何在各种比赛中进行选择时,学姐建议参加含金量高的比赛,要将有限的精力投入有意义的事情中,当然,参加各种比赛要在学习不被影响的前提下,如果因为比赛而耽误了学习,反而是得不偿失了。参加兼职同样如此,不要因为忙于其他事情而影响了学习。

此外,学姐们特别提到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大创项目,并建议参赛学生在选题时要寻找老师的指导,确定有创新价值的课题。参加大创项目的过程,可以锻炼参赛者的论文写作能力,一篇有价值、有意义的创新论文对以后深造也会很有帮助,它会成为个人学术能力水平的有力证明,能够使你在同学中脱颖而出。

8. 学霸们最喜欢得座右铭是什么呢?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在学姐们看来,我们应该把握当下,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不要过多的去追求结果,要集中精力做此时此刻最重要的事,与时俱进。

看了学霸们丰富的学习生活与经验,大家是不是也燃起了努力的雄心呢?让我们一起努力学习,为自己的明天奋斗吧!

(文图/陈紫健 张艺璇 张宇润)

阅读 188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