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春 同奋斗”2015级中外国贸学霸宿舍养成记 1

2019-07-01

有这样一个寝室,她们一个个不仅活泼开朗、能力出众,且个个成绩优秀,她们就是经济与贸易类(中外合作办学)2015级“学霸宿舍”的白艺璇、王雅晨、王雪敏和杨晨露。经过四年寒窗苦读,毕业后她们将分别前往克拉克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深造,继续求学之旅。这样如此优秀的一个群体,她们在学习上有哪些窍门呢?接下来,小编将带领大家一起来听听她们的故事,看看学霸是如何养成的!

2019-05-24 23:25:53.387000

1.“学霸宿舍”是对宿舍所有成员的高度认可,那么,作为学霸宿舍的局中人,她们对“学霸宿舍”这个称号是如何看的呢?

其实我们宿舍只有一位大学霸,她很热爱学习,继而带动了其他三个人渐渐向学霸靠近。当一个寝室四个人都热爱学习时,那么整个宿舍的学习范围就会浓厚起来,整体的成绩自然就提高了,因此就有了“学霸宿舍”这个说法。

2. 宿舍良好学习氛围对于学霸养成至关重要,那么,学霸们对宿舍氛围有什么看法以及她们是如何培养良好学习氛围的呢?对此,她们这样回答:

我认为一个宿舍的学习氛围是很重要的。这里可以打一个比方:刚从入校的时候,远离了高三的紧绷,可能大家会觉得到了大一就解放了。所以有些同学会开始有些懒散,认为大一的课不是特别重要,随便“水”过去,只要不挂科就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宿舍里有一位同学早上六点起床去图书馆,然后晚上十一点才回来,一直坚持这样的日程,几年从未断过。在他/她的影响之下,你会觉得躺在床上睡懒觉是一种罪过,便爬起来主动去学习。

就这样,在宿舍最爱学习的那个学霸的影响之下,我们的学习态度逐渐端正了起来。于是,我们其他舍友决定平时要尽自己努力去做一些事情,一开始可以不用每天坚持,但要把这些事情做好,比如认真地上好每一节课,背好每一个单词。这样主动去学习之后,你会发现大学生活逐渐充实起来,学业也在不断进步,你就会发现渐渐有了学习的动力,也变得更热爱学习,良好学习习惯自然而然就养成了。

3. 谈到学习方面,我们向学霸们询问了她们一起学习奋斗的经历。她们分享了一起参赛和一起学习帮助的经历:

在参赛经历方面,我们寝室曾一起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创要做的准备工作很多,需要收集资料、时政分析、找老师指导等,这些工作我们都是分工合作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收获了很多经验和知识,还增进了彼此的感情。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方面,我们也有很多一起学习帮助的经历。因为我们的专业是经济与贸易类(中外合作办学),所以我们平时会有跟英语相关的小论文和Presentation,很多这些功课都是以小组为形式开展。这时候我们就会合理分工,发挥每个人的优势,比如计算机方面的工作就交给精通计算机的人,发挥各自所长,实现高效率合作。这样合理的分工合作会节省很多时间,可以让我们去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情。

4. 学院和学校平时会举办一些活动和比赛,关于参加这些活动赛事,学霸们这样说:

我们建议大家多参加一些比赛。因为只有在实践中才能看清我们缺乏的是哪些东西,在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通过参加活动可以督促我们主动去探索、去学习。但是比赛也不是所有的都要参加,我们要有所选择。有些比赛可能对于我们自我的提升作用不大,有些比赛对保研是很有用的,比如大创、数学建模竞赛等。

5.参加社团是大学生活必不可少的,如何平衡参加社团和学习呢?对此,学霸们这样说:

有些同学参加了学生会或者一些社团,发现有些时候部门或者社团活动与学习时间可能会有些冲突,不知道如何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疲于应付。对此,学霸们认为这样既丧失了参加社团的意义,也耽误了学习,是万万不可取的。学霸们建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参加一些社团,但前提是依然把学习摆在第一位。作为大学生,大家要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平衡好学习和社团等之间的关系,学会统筹安排,把自己的任务分成重要和不重要,可控和不可控几类,重要的和不可控的任务自己花费多一点的时间,这样可以提高效率,更加灵活地利用你的时间。”

6. 学习固然重要,但是学霸们建议大家要懂得劳逸结合,会学也要会玩。

学霸们结合她们自身的学习经历,建议大一的学生可以多进行一些放松的娱乐活动、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因为从大二上学期开始学业会变得繁忙起来。大一应注重开拓自己的视野、增长见识、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等,尽快找到自身的兴趣所在,坚定自己的学业规划,以便大二全身心的投入学习中。

7. 很多学生大一时处于迷茫状态,不知道未来要做什么,对此,学霸们给出如下建议:

如果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目标也没有关系,大一只要把学习做好,保持好的绩点就差不多行了。之后无论是出国还是保研,只要达到了很高的绩点水平,你就有选择的机会。如果你们想出国的话,应尽早做准备,在大二下学期就可以准备托福雅思的考试。其实越早考越好,因为你可能需要考很多次,才能拿到你希望的成绩。其实,备考路上我们也曾挫折不断,也参加了很多场托福考试,也曾考试考到崩溃。但我们还是坚持考下来,最终得到了自己满意的结果。

8. 在大学的四年时光,和舍友们在一起的时光占了很大一部分。这几年里面,学霸们对宿舍表现最难忘的事情是这些:

我们宿舍本身就令我们很难忘。我们宿舍的关系特别和谐,四年来很少发生矛盾。我们会给彼此留出空间和隐私,知道对方的界限在哪里,从而能够保持一种恰到好处的融洽关系。除此以外,我们宿舍还有些特别,我们看起来不像一些宿舍那样亲密,每个人的事情都划分的很清楚,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但一旦有舍友有事情需要帮忙,大家都会第一时间去帮她。可能在外人眼中看不太出来,其实我们之间的感情很深厚。大学四年里最幸运和感激的事情,就是来到了这个宿舍。

9. 毕业季即将到来,学霸们回顾过去四年,想对学弟学妹们提出这些建议和忠告:

第一,可以早点计划好未来的方向。即现在就可以考虑和确定你未来的方向了,是考研,还是保研,又或者是出国?这些方向和目标最好提前计划好,免得到了大三大四时间太仓促而来不及实现。比如有大四的同学想考雅思和托福,但已经来不及了,大四也有同学想要出国深造,但是成绩却拿不下。所以大家最好早点想清楚未来方向,尽早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就不至于太慌张;

第二,学英语非常重要。英语作为国际上的通用语,它的应用范围很广,当你掌握好这门语言,你做很多事情都可以事半功倍。所以建议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把英语学好;

第三,课余时间可以多阅读一些书籍。这些书不一定是专业类的,只要你感兴趣的都可以阅读。因为你越到后面就越会发现自己的知识实在是太少了,需要从外界获取更多的知识,看书就是一个不错的渠道;

第四,人际交往方面可以成熟一点。比如逢年过节的时候可以给列表朋友发个祝福短信,这样在之后步入到社会的时候就不会显得很突兀;

第五,可以多交一些朋友。比如当你有急事或需要帮助的时候,你不至于说找不到人寻求帮助。而且多交一些朋友对你的好处有很多,可能在某些时候能给你极大的帮助;

第六,假期可以多做一些实习。实习的好处有很多,最直观的就是可以积累经验,方便你以后自己定位。不一定要去多大的公司实习才好,去一些小型的公司实习同样能积累经验。刚开始实习的时候,主要就是积累经验,给自己找方向。当你实习多了,就可以尝试做不同的实习,看看自己对哪方面感兴趣。在实习的过程中,你可能会发现你更想通过工作来积累经验,那就提早去找工作;你也可能发现你还想学点更多的知识,那你可以从现在开始贮备知识,准备出国或考研;

第七,可以尝试投简历。投简历其实是一个特别好的过程,你可以尝试广投简历。在这个过程中,不是你在筛选公司,而是公司在筛选你,这样你就可以知道你的天花板在哪里,你也知道什么样的公司或者岗位是你可以投简历并有机会进去的。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清楚认识到现在你自己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在经历了很多面试之后,你就会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这些经历都会让我们成长很多。我自己曾投过很多简历,投的公司方向不仅是自己熟悉的专业的,这些尝试给我的收获也不少。投简历和面试的这个过程给我带来的感触挺多的,但更多的东西需要你亲自去做才能感受到。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多尝试一下投简历。

10. 是什么激励着学霸们不断努力呢?其中一位学霸这样回答:

“越努力,越幸运。”

最后,学霸们希望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和经验能够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启发,对大家的学习和生活有所参考和帮助。希望学院能够越办越好,学弟学妹们也能好好学习,不辜负大学的四年。

(文图/张艺璇 张宇润 陈紫健)

阅读 160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