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美国克拉克大学合作办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硕果累累

2019-06-17

合肥工业大学与美国克拉克大学合作办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2015年批准的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外办学函【2015】10号],是国内首个以工业贸易与投资为特色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也是我校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该项目充分整合了合肥工业大学的工业经济优势和克拉克大学在国际贸易教学领域的资源优势,项目招生全部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招生计划。

国际经济与贸易(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以“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指导思想,坚持“国际化、高标准、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的人才培养原则,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创新思维和卓越品质”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该专业构建了融“三维一体”的通识教育、中美融合的专业教育、生本导向个性化教育和协同创新的实践教育为一体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养成,创新性和批判性思维的塑造,以及英语能力的提升,力求让学生成为“强语言、精专业、通规则、能跨界”的复合型社会英才。专业自开设以来,深受学校和院系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家校双方凝聚共识,教师学生凝心聚力,高层次人才培养实现质的飞跃。首届录取的2015级73名学生中有63%的同学获得在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的机会,他们在出国(境)留学、国内深造、就业发展和学科竞赛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出国(境)留学

在出国(境)留学方面,该项目首批入选“3+1+1”项目的学生已经在克拉克大学顺利完成大四学年的联合培养,并且学生在美国的学习表现得到克拉克大学的高度认可。2019届毕业生中,有36名学生即将赴国(境)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其中47%的同学被QS、USnews和Times世界Top100高校录取。

表1  2019届毕业生出国(境)深造情况

序号

学生姓名

录取院校

1

戴**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罗彻斯特大学、匹兹堡大学、

马里兰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

2

张*

南加州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塔夫茨大学、

乔治华盛顿大学、伦斯勒理工学院

3

刘*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4

郑**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维克森林大学、

佛罗里达大学、波士顿大学

5

李**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伦斯勒理工学院

6

王**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香港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

7

杨**

波士顿大学、雪城大学、凯斯西储大学

8

李*

马里兰帕克大学、迈阿密大学

9

兰**

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东北大学、利兹大学

10

丁**

克拉克大学

11

王**

克拉克大学

12

郑*

克拉克大学

13

吴**

克拉克大学

14

郑**

克拉克大学

15

高*

克拉克大学

16

白**

克拉克大学

17

许**

克拉克大学

18

高*

克拉克大学

19

利**

克拉克大学

20

苏**

克拉克大学

21

潘**

克拉克大学、康涅狄格大学、圣地亚哥大学

22

孙**

伦斯勒理工学院、福特汉姆大学、康涅狄格大学

23

杨**

杜兰大学

24

何**

东北大学、斯蒂文斯理工学院

25

冷*

斯蒂文斯理工学院

26

侯**

曼彻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杜伦大学

27

陈**

布里斯托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谢菲尔德大学、

利兹大学、南安普顿大学、诺丁汉大学、伦敦国王学院

28

王**

格拉斯哥大学、伯明翰大学、约克大学

29

王*

格拉斯哥大学、谢菲尔德大学

30

徐**

利兹大学

31

李*

利兹大学

32

詹**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诺丁汉大学、

伯明翰大学、圣安德鲁大学

33

王**

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

34

常**

香港中文大学

35

江*

香港理工大学

36

李**

香港浸会大学

二、境内深造

在境内深造方面,有10名同学被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名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或硕博连读生。

表2   2019届毕业生境内深造情况

序号

学生姓名

录取院校

1

王**

中央财经大学

2

杨**

上海财经大学

3

王**

上海财经大学

4

赵**

华中科技大学

5

王**

湖南大学

6

刘**

湖南大学

7

姜*

西南财经大学

8

汪**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9

李**

合肥工业大学

10

李*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三、就业发展

在就业发展方面,多人被普华永道、海康威视、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中铁物贸、山东电力、美的集团、伊利集团、古井集团等高质量就业单位录取。

四、学科竞赛

在学科竞赛方面,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团队合作和创新精神,学院组织专业教师指导学生,鼓励该专业学生积极参加高水准、多样性、国际化的竞赛,该项目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总决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安徽省大学生国际商务模拟谈判大赛、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中国大学生空手道锦标赛、“光明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体育乒乓球比赛和第四届全省高校龙舟公开赛等竞赛中获得40余项省级及以上奖项。

国之大计,教育为本。为了实现我校“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的教育目标,经济学院始终坚持“以本为本”的教育方针,将人才培养放在中心地位,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创新思维、卓越品质”的人才为方向,注重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养成,创新性和批判性思维的塑造,以及语言能力的提升,力求让学生成为“强语言、精专业、通规则、能跨界”的复合型社会英才,服务地方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在新时代背景下,经济学院将积极响应国家需求,以我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以“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体系为指导,锐意改革,不断创新,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阅读 566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