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时省老师论文被英文期刊《Economic Modelling》接受发表

2019-05-17

 近日,我院时省老师的论文“Does University-Industry Collaboration Improve Innovation Efficiency? Evidence from Chinese Firms”被经济类英文期刊《Economic Modelling》接受发表。该期刊是由ELSEVIER出版社出版,致力于发表理论经济模型与实证研究的学术文章。

 基于2008-2011年国家科技部对创新型企业的调查数据,该研究综合运用网络DEA与计量回归方法研究了校企合作对企业两阶段创新效率的影响。结果显示,校企合作的粗放边际为负,说明开放式创新对企业的创新效率有潜在的阻碍作用,可能是因为建立合作初期因文化差异和经验缺乏导致的较高的交易成本;同时,校企合作的集约边际为正,说明随着校企合作的逐渐深入,相应的交易成本会逐渐缩减,企业因此可以通过校企合作实现效率改进。有关部门应通过建立标准和组织培训等方式缩减企业与高校建立合作初期的成本。此外,研究发现在考虑了区域制度因素的调节作用后,校企合作对企业不同阶段创新效率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在鼓励校企合作的同时应充分考虑企业创新过程所处的阶段特征,从而避免不必要的信息泄露与产权纠纷。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于中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如何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弥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具有启示意义。

 时省,中共党员,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创新经济学领域的相关研究,在SSCI和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阅读 628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