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先锋

2019-05-15

姓 名张先锋

职 称教授 
职 务经济学院副院长,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所所长
所属所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所
所属系金融工程系
邮 箱beijing2008zxf@163.com
电 话0551-63831812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

研究生课程: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国际贸易学

MBA课程:宏观经济分析、管理经济学

MPA课程:区域经济学

研究领域

际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

教育经历

中共中央党校        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  2014.9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高级访问学者                                   2010.9-2011.6 
南京大学商学院       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5.9-2008.6
西华师范大学区域经济研究所 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7.9-2000.6
湖北大学地理系       获理学学士学位                                  1986.9-1990.6 

工作经历

2000.7-2011.4 合肥工业大学人文经济学院经济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2011.5-     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

科研项目

1.《区域贸易协定新规则对我国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BJL045)。
2.《出口学习效应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机制与政策研究》,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4BJL088),优秀结题。

3.《欠发达地区贸易模式低端锁定的内在机理及反锁定的策略研究----以皖江城市带为例》,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一般项目。

4.《合肥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研究》,2019年合肥市人民政府课题。

5.《合肥未来产业发展研究》,2020年合肥市人民政府课题。

6.《安徽开放型经济发展路径与举措研究》,2018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重点课题。

7.张先锋.《合肥县域经济转型提质研究》,2018年合肥市人民政府课题。

8.张先锋. 《合肥社会服务业领域对外开放研究》,2017年合肥市人民政府重大研究课题。

9.《安徽省老工业基地城市主导产业培育研究》,2016年安徽省发改委招标课题。

10.《长三角城市群发展中合肥国际都市区建设研究》,2015年省领导圈定课题。

11.《海口市“十三五”新型工业发展规划》,2015年海口市科学技术工业信息化局课题。

12.《推进合肥产业升级路径选择研究》,2014年合肥市人民政府课题。

13.《TA-8459 PRC:Strategy and Policy Study for Integrated and Balanced Development in the Northern Subregion of Anhui Province (47077-001)》,《Research on Industrialization and Urbanization in the Northern Subregion of Anhui Province》,2014年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项目。

14.《安徽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与发展研究》,2012年安徽省软科学重大招标项目。

15.《利用国际科技合作促进产业集群升级的路径研究------基于合肥市主导产业集群的分析》,2011年合肥市软科学重点课题。

16.《皖江城市带产业分工与贸易低端化发展的倾向研究》,2010年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

17.《安徽省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研究》,2010年安徽省软科学重点项目。

18. 《加快合肥面向制造业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研究》,2009年合肥市委政策研究室课题。

19.《合肥经济圈同城效应问题研究》,2009年安徽省领导圈定课题。

                                              教学项目                                             


1.《面向新文科的工科院校经济类专业“四维一体”人才培养模型探索与实践》,2021年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2.《双一流视域下经济类研究生‘三类型五维度’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研究》2022年度安徽省新时代育人质量工程拟立项项目(研究生教育),省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研究一般项目。

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研究成果

一、主要论文:

1. 张先锋、杜艳多、王冠宇. 高标准区域贸易协定是否加剧了中国企业出口生存风险?《经济评论》,20231.

2.张先锋、郭伟、蒋慕超、朱晨.东道国负面舆论偏向与企业OFDI—基于东道国主流新闻媒体的情感量化分析.《产业经济研究》,202105.

3.张先锋、刘佳佳、彭飞.开发区竞争如何影响企业出口产品质量——来自于中国工业企业的证据.《产业经济研究》,202005.

4.张先锋、刘婷婷、吴飞飞.高行政层级城市能否延长企业存续期? 《财贸研究》2020(01).

5.张先锋、刘婷婷.开发区升级与资源配置:替代效应还是示范效应? 《现代经济探讨》,201906.

6.张先锋、李辉、吴飞飞.政府补贴与出口学习效应:基于政策外溢的视角,《世界经济研究》,2019(5).

7.张先锋、谢正莹、蒋慕超. 中间品进口对企业产能利用率的影响:基于中间品进口的数量、种类与质量维度.《世界经济研究》,2019(1).

8.张先锋、陈永安、吴飞飞.出口产品质量升级能否缓解中国对外贸易摩擦.《中国工业经济》,2018(07).

9.张先锋、阚苗苗、王俊凯.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是否提升了出口技术复杂度.《财贸研究》,2018(04).

10.张先锋、叶晨、陈永安.人口集聚对城市生产率的影响.《城市问题》,2018(03).

11.张先锋、杨璐璠、阚苗苗.工资水平与制造业出口企业产品创新——基于出口中学习视角的二元边际考察.《国际商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报) ,201709.

12.张先锋、李燕云、刘有璐.高校扩招能促进工业企业集聚吗?——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教育与经济》,201704.

13.张先锋、蒋慕超、刘有璐、吴飞飞.化解过剩产能的路径:出口抑或对外直接投资.《财贸经济》, 201709.

14.张先锋、杨栋旭、张杰.对外直接投资能缓解企业融资约束吗——基于中国工业企业的经验证据.《国际贸易问题》,201708.

15.张先锋、申屠瑶、王俊凯.环境规制、企业异质性与企业退出,《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4.

16.张先锋、陈婉雪、谢众.人民币升值影响企业进口学习效应:理论机制与经验证据,《经济评论》,20172.

17.张先锋、杨新艳、陈亚.制度距离与出口学习效应.《世界经济研究》,201611.

18.张先锋,张杰,刘晓斐.出口学习效应促进OFDI:理论机制与经验证据. 《国际贸易问题》,20164.

19.张先锋,刘有璐,杨新艳,刘晴.动态外部性、集聚模式对城市福利水平的影响.《城市问题》,20163.

20.张先锋,李璠璠,陈钰,刘晴.货物贸易自由化对非贸易部门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63.

21. 张先锋,王瑞,张庆彩.环境规制、产业变动的双重效应与就业.《经济经纬》,20154

22.张先锋,张敬松,夏宏博.贸易自由化、相对价格效应与技能溢价.《财贸研究》,20153.

23.张先锋,李莹,卢丹.官员任期的稳定性、产业结构的适宜性与区域经济发展.《经济评论》,20151.

24.张先锋,刘晓斐,孙纲.汇率倒逼机制与出口学习效应——基于20012011年我国制造业面板数据的经验分析.《世界经济研究》,20149.

25.张先锋,韩雪,吴椒军.环境规制与碳排放:“倒逼效应还是倒退效应----基于2000-2010年中国省际面板数据分析.《软科学》,20147.

26.张先锋,吴伟东,满强.政治中心与经济中心的经济辐射能力比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45.

27.张先锋,阮文玲.非位似偏好、本地市场效应与技能溢价.《南开经济研究》,20143.

28.张先锋,张敬松,张燕.劳工成本、双重创新效应与出口技术复杂度.《国际贸易问题》,20143.

29.张先锋,卢丹,陈琦.劳动力市场灵活性与贸易自由化——基于中国2000-2010年制造业面板数据的经验研究.《经济评论》,20136.

30.张先锋,胡翠群.垂直专业化、产业空间集聚与制造业生产率——基于我国15个制造业细分行业数据的研究.《现代财经》,20138.

31.张先锋、阮文玲、丁亚娟.收入差距中的贸易-技术效应分析.《世界经济研究》,20137.

32.张先锋,卢丹,张燕.税收优惠、社会性支出与外商直接投资——基于省际面板数据联立方程模型的研究.《经济经纬》,20135.

33.张先锋,陈琦.知识产权保护的双重效应与区域经济增长.《中国科技论坛》,20129.

34.张先锋,丁亚娟,王红.中国区域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地理溢出效应的视角.《经济地理》,201012.

35.张先锋,丁亚娟.贸易模式演进与锁定:国外文献综述.《经济评论》,20094.

36.张先锋,那明.我国价格贸易条件的影响因素分析——基于内外部均衡的视角.《国际经贸探索》,20094

37.张先锋,刘飞.我国工业制成品贸易条件的影响因素分析.《国际贸易问题》,20085

38.张先锋,刘厚俊.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企业与政府行为分析.《财经研究》,20075

39.张先锋,刘厚俊.我国贸易条件与贸易利益关系的再探讨.《国际贸易问题》,20068

40. 陈紫若、盛伟、张先锋.全球贸易协定网络对国际创新活动的不对称影响——基于制度环境的视角.中国工业经济. 2022(04).

41 孙红燕、管莉莉、张先锋. 基于 FWTW 资金流量表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测算研究兼论其对实体经济增长影响.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1(07).

42. 刘晴、张燕、张先锋.为何高出口密集度企业的生产率更低?——基于固定成本异质性视角的解释.管理世界,2014(10)

43. 孙红燕、张先锋. 国际代工企业升级模式研究.国际贸易问题,2012(06).

44.杨栋旭、张先锋.管理者异质性与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基于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国际贸易问题,2018(10).

45.Feifei Wu, Huaqing Wu & Xianfeng Zhang. How Does Innovation Activity Affect Firm Export Behavior? Evidence from China.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2019.

46. Qing Liu, Fei Pei, Huaqing Wu & Xianfeng Zhang. Trade Policy Uncertainty, Firm Heterogeneity and Export Mode.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2020.

主要学术专著、教材:

1.《贸易模式演进与中国对外贸易模式转型》,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10,专著.

2.《数字贸易》,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20,教材.

获奖荣誉

2020年度享受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基于创新导向的工科高校经济类研究生五位一体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jxcgj062-1),排名第12019年。

2. 《创新引导、质量为本、多维评价-工科院校经济类研究生培养体系的改革与实践》,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2jxcgjY035-1),排名第12022年。

3. 动态四位一体模式下经济类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jxcgj059-3),排名第32019年。

社会兼职

1.安徽省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

2.安徽省区域发展与规划学会理事会副理事长

                                               招生信息                                            

研究生招生方向:

理论经济学全球经济治理与高水平开放

应用经济学国际贸易与跨国投资产业创新与区域发展社会经济统计分析

金融专硕:大数据与金融科技;资本市场


阅读 13526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