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葛阳琴老师论文被《经济学(季刊)》接收发表

2019-04-29

我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葛阳琴老师的论文“需求变化与中国劳动力就业波动——基于全球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的实证分析”(合作者:谢建国),被《经济学(季刊)》接收发表。

该文基于全球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运用分层式结构分解法测算了1995—2014年国内外需求变化对中国劳动力就业波动的影响。研究显示:1995-2014年间,最终需求变化是促进劳动力就业增加的决定性因素,而劳动投入系数变化是抑制劳动力就业增加的主要因素,生产分工中前向产业关联和国内生产分工变化是影响劳动力就业波动的重要因素;其中,国内需求变化是就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国外需求变化在2001—2007年间显著促进了国内就业增长,拉动的就业增长是国内需求的2/5,但2007年后重要性不断下降。进一步分解显示:国内需求中,需求水平是就业增长的关键因素,需求结构影响较小且呈负向拉动作用;国外需求中,需求水平和需求结构共同影响国内就业增长。

葛阳琴,国际经济与贸易系讲师,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价值链分工与利益分配,已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国际经贸探索》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

阅读 428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