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时省老师论文被英文期刊《Asian Economic Papers》接受发表

2019-01-15

    近日,我院时省老师的论文“Effects of 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ograms on Innovation in Chinese Firms”被经济类期刊《Asian Economic Papers》接受发表。该期刊是由MIT出版社出版,致力于发表关注亚洲或泛亚洲地区重要经济问题的学术文章。

    基于2008-2011年国家科技部对创新型企业的调查数据,该研究结合David等的结构模型和Griliches的知识生产函数,综合运用倾向得分匹配法与双重差分法对承担国家科技项目的创新推动作用进行了估计。结果表明,承担国家科技项目对企业创新能力的促进作用总体来看并不明显,并且由于资源的错配和耗散使得在研发投入和效率改进方面存在挤出效应。显著的创新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外部研发投入和专利相关活动,而在创新产出和创新效率方面没有明显改进。异质性分析进一步表明,大企业受到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但它们在效率改进方面表现较差;非国有企业在创新投入方面受到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而在创新产出和创新效率方面与国有企业并没有显著差异;随着承担项目数的增加或项目配套资金的增多,潜在的挤出效应会不断累积从而进一步影响企业的创新表现。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于中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如何充分利用产业政策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具有启示意义。

    时省,中共党员,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创新经济学领域的相关研究,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阅读 1673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