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时省老师论文被英文期刊《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接受发表

2018-12-03

     近日,我院时省老师的论文“Evolution of Product-embodied R&D in China”(作者:时省,吴延瑞)被经济类英文期刊《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接受发表。该期刊是由Elsevier出版社出版,致力于发表关于经济系统结构转变和动态演化的理论或实证文章,影响因子为1.542。

     论文综合运用投入产出法和社会网络分析法,通过产品嵌入式R&D的视角研究了中国在国际创新网络中的角色变化以及各产业在转型过程中的动态演化特征。论文基于国际可比较的投入产出表,综合考虑了嵌入在贸易流内的R&D,从而与现有关于发达国家的研究结果具有可比性。研究结果表明,中国正逐渐由一个技术吸收者转变为较为中性的角色,即同时也是主要的技术生产者。然而,与部分较为乐观的文章不同,本文发现中国相比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外来技术在国家创新网络中仍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资本品进口。同时,从社会网络分析角度来看,无论是国内创新网络还是总体创新网络,出度方面都比入度方面要更加层级化,意味着少数产业逐渐占据了网络的中心地位,扮演着知识生产者的角色,而更多的产业通过知识吸收者的角色参与到创新扩散中来。该论文对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创新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具有重要政策意义。

     时省,中共党员,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管理学博士、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创新经济学领域的相关研究,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阅读 3299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