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丁涛老师论文被SSCI期刊《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接收发表

2018-10-31

日前,我院丁涛老师的论文“Environmental Efficiency Analysis of Urban Agglomerations in China: A Non-Parametric Meta-Frontier Approach”(作者:丁涛,吴华清,戴前智*,周志翔,谭常春)被SSCI期刊《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接收发表。《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是由Taylor & Francis出版社出版,致力于发表高质量和及时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相关的实证研究,为SSCI来源期刊。

论文研究了基于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的我国城市群环境绩效评价问题,考虑我国12个城市群的生产技术差异,引入了meta前沿面和group前沿面,并将城市环境无效性的来源分解为管理无效性和技术无效性,构建了分别基于meta前沿面和group前沿面的评价模型,应用于我国12个城市群的184个城市的环境绩效评价。根据实证分析结果,给出了如下的结论和启示:不同城市群之间的环境效率存在明显差异,东部和南部沿海地区的环境绩效高于中部和西部地区;由于经济溢出效应的存在,相同城市群内不同城市间的环境绩效差异较小;在政府层面,要从宏观角度平衡东部地区、南部沿海地区以及中西部地区的环境绩效,合理的产业布局和改善环境技术是环境绩效提升的根本途径。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已经开始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在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过程中,给经济系统的绩效评价问题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因此,充分考虑技术异质性和非期望产出复杂性,以数据包络分析(DEA)和方向距离函数(DDF)为典型工具对我国经济-环境系统效率开展研究具有迫切的现实需要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阅读 176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