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华东副教授论文被《中国经济问题》接收发表

2018-09-14

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周华东副教授的论文“中国住房“财富效应”之谜——基于中国住房制度改革的检验”(合作者:高玲玲)发表于《中国经济问题》2018年第4期。

住房“财富效应”(即房价变化如何影响家庭消费)在国内外具有广泛争议,在中国表现的更为明显——部分文献认为显著为正,另外部分文献认为显著为负。该文尝试通过两种方式改进现有研究,为厘清相关争议做出贡献:其一,引入关于家庭收入预期、地区金融自由度及地区生产率冲击等控制变量克服遗漏变量导致的内生性问题;其二,基于中国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这一准自然实验背景下的一个重要特征——绝大多数租赁公房的家庭在该改革中都购买了原先租赁的公房,来缓解“租房-买房”自选择问题。结果表明,我国显著存在正向住房“财富效应”,即房价上涨促进居民消费。该文的发现有助于加深对房价如何影响家庭消费支出的理解,对房价调控及扩大内需等政策讨论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周华东,中共党员,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城市与房地产经济、宏观经济等方面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阅读 101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