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华东副教授论文被《当代经济科学》接收发表

2018-09-14

  • 打印
  • 电子邮件
  • 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周华东副教授的论文“中国房价上涨助推了制造业‘用工难’吗?”(合作者:高玲玲)发表于《当代经济科学》2018年第4期。

    该文致力于解决如下两个问题:一是我国房价上涨如何影响制造业就业,二是该影响通过何种途径实现。本文基于1999-2007年中国全部国有及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和全国278个地级以上城市相匹配的数据表明,房价上涨的“需求效应”和“抵押担保效应”压过“挤出效应”,使得制造业企业就业增加,表明房价上涨并非制造业企业“用工难”的幕后推手。同时,房价上涨对制造业就业的影响在区域、时间、行业等方面存在广泛差异。进一步地,通过考察房价上涨对不同融资约束类型制造业企业就业的异质性影响,发现房价上涨对影响制造业就业的影响主要是通过“需求效应”而非“抵押担保效应”实现。该文的发现有助于从劳动力就业的视角深化关于房价上涨如何影响我国实体经济的认识,对我国房价调控及促进就业相关政策讨论具有一定现实意义。

    周华东,中共党员,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城市与房地产经济、宏观经济等方面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阅读 88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