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本照: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思考

2018-09-01

全球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表明,新兴产业既是科技创新的指示器,也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在科技创新力量的推动下以其特有的生命力成为区域新的经济增长点。为贯彻落实中央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 “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自2015年9月省政府确立在全省16个市先后推出第一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和第二批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以及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试验)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省政府〔2015〕48号文件要求,积极推进基地建设。基地建设总体呈现出规模扩大、速度加快等良好态势,有效发挥了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的重要作用。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高度关注。

一、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科学定位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科技创新产业化和市场需求扩张的深度结合,其关键字突显在新兴科技、新兴产业与战略性3个方面。科技创新是驱动新兴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一样需要集聚发展,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发现,集中在一起的厂商比单个孤立的厂商更有效率(外部经济)。相关产业的企业在地理上的集中可以促进行业在区域内的分工与合作。通过产业内企业的集聚,有助于上下游企业都减少搜索产品的成本和交易费用,使产品生产成本显著降低;集群内企业为提高协作效率,对生产链分工细化,有助于推动企业群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此外,由于集聚区本身可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和发展机会,会对外地相关人才产生磁场效应,有利于降低用人成本。从安徽首批基地选择来看,存在定位不准、区域平衡现象,建设中集聚发展也存在问题。必须对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进行科学定位,从选择培育基地入手,围绕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凝练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重点突破。

二、关注差异化发展,避免重复建设恶性竞争,导致新一轮产能过剩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重要的是科学技术和人才、资金的三重储备,缺一不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是一个国家的战略,包括7大领域24个重点,国家鼓励不同地区,从自己的特点出发,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形成一个全国不同地区,各具优势,优势互补协调的格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应当避免一窝蜂似的发展,防止其他行业产生像风能、太阳能产业目前面临的困境。要在认清区域自身条件和市场环境下,有选择的进行发展,从而形成差异化的竞争。有很多地方都把新能源汽车作为自己的发展重点,也有很多省都把光伏发电作为自己的发展重点。在这种情况下,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风险客观存在,容易导致新一轮产能过剩。从安徽首批基地选择来看,存在基地数量过多、引导基金投入不集中等问题。利用市场化的第三方评估优势,加强基地评估,区别资助,加快奇瑞新能源汽车和江汽新能源汽车基地的整合步伐,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若干领域的核心技术建立协同创新中心。

三、关注产业核心竞争力,力争产业链中若干细分行业拥有核心技术优势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关键在产业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必须是产业内企业所特有的,并且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也就是说它不像材料、机器设备那样能在市场上购买到,而是难以转移或复制。这种难以模仿的能力能为企业显著地降低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增加顾客的效用,从而给企业带来竞争优势,带来超额利润。关键核心技术依赖国外,已成为制约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关键因素。从安徽首批基地选择来看,除智能语音产业等少数产业具有核心竞争力外,大多数基地产业链的若干细分行业没有拥有核心技术优势。比如新型显示产业虽然已成为国内面板产能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产业,但偏光片、超薄玻璃基板、液晶材料等关键材料自给率仍然很低。机器人制造领域,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缺乏领先的自主创新技术及产品,主要被国外行业巨头所垄断。因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除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外,利用协同创新重点支持新产品研发和关键技术产业化、重大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及新工艺示范应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和第三方检验检测平台建设等迫在眉睫。

四、关注“无形手”与“有形手”的有效结合,发挥市场选择的基本力量

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市场是选择和培育新型产业的基本力量。政府的长处则在于可以集中社会力量,在看准方向的前提下进行多部门协作和大规模投资,从而使新技术迅速形成生产能力,但短处是政府毕竟离技术前沿较远,并且政府投资项目往往缺乏盈利性约束,容易造就一些离开补贴就无法生存的企业。在发展新兴产业时,应该由广大企业自主决策、独立承担盈亏责任,而政府的作用就是帮助企业跨越某些资金、 资源障碍,协调产学研之间的关系。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定要坚持市场化方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最终成长为主导或支柱产业,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而不是人为规划的结果。作为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选择和建设更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减少政府力量的干预,在选择时应建立完善的公开评审制度,基地建设的评估和验收,要真正发挥第三方评估机构的作用,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便利条件,减少干预,评估机构通过构建科学的评估体系,做到客观、公正、准确,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创造公正透明的外部环境。

五、关注现代科技的最新发展动态,积极谋划原创技术的产业化思路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的发布,标志新科技、新产业、新经济将成为贯穿整个纲要的最大亮点。新科技方面,纲要确定了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工程,包括量子通信、智能电网、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等;新产业方面,纲要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高端装备与材料、数字创意等领域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大力推进智能交通、精准医疗、高效储能、虚拟现实与互动影视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形成一批新增长点。安徽在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选择和培育方面必须有前瞻眼光,积极跟踪现代科技的最新发展动态,发挥安徽自身的科技优势,在智能语音、量子通信、精准医疗等领域,积极谋划原创技术的产业化思路。

阅读 181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