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孙红燕副教授论文被《现代经济探讨》接收发表

2018-07-06

我院产业经济所孙红燕副教授的论文“中国服务业价值增值测算与构成研究”(合作者:李欣欣、何文轶),被《现代经济探讨》期刊2018年第4期接收发表。

该文基于WIOD数据库,借鉴Timmer等提出的GVC收入核算方法,测算了中国服务业的价值增值;并从国别、行业及生产要素三个维度剖析了中国服务业价值增值的构成,总结了中国服务业价值增值的特征。结果显示:相比中国制造业,中国服务业价值增值占比较高且不断增加;中国服务业的国别分布趋于多元化,其中美国是中国服务业价值增值分布最多的国家,金砖国家对中国服务业价值增值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国服务业价值增值的行业分布以劳动密集型服务业为主,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占比远远低于发达国家;中国服务业生产要素收入分配失衡,高技能劳动收入比重低于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

    孙红燕,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全球价值链与投入产出研究,先后主持并完成了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安徽省社科基金等多项课题,已在《国际贸易问题》、《世界经济研究》等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参编教材两部。

阅读 92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