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陶爱萍教授论文被《国际商务》接收发表

2018-07-05

日前,我院陶爱萍教授的论文“技术势差、OFDI逆向技术溢出与中国制造业高端化” (合作者:盛蔚),被《国际商务》期刊2018年第3期接收发表。

现有对OFDI逆向技术溢出效应的研究主要考察OFDI逆向技术溢出对技术进步的影响,鲜有文献将效应的研究延伸到产业高端化。本文基于OFDI逆向技术溢出效应的存在性,在加入技术势差后,用门槛模型对中国省级数据进行检验,发现:在一定程度的OFDI规模和技术势差下,OFDI逆向技术溢出对制造业高端化水平的提升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但跨越“拐点”后,这些作用会变为负向且不显著;FDI技术溢出有助于提升制造业高端化水平,但国内R&D资本存量和进口技术溢出的影响并不理想。这表明,合理控制OFDI规模和技术势差有利于OFDI逆向技术溢出正向效应的发挥。

阅读 100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