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彭飞副研究员论文被《财政研究》接收发表

2018-07-05

  • 打印
  • 电子邮件
  • 日前,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彭飞副研究员的论文“营改增对城市发展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合作者:许文立、范美婷),被《财政研究》期刊2018年第3期接收发表。

    该文是“营改增”系列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文基于校准后的卫星灯光数据重构中国地级市层面的城市发展指标,利用“营改增”在不同地区的试点改革为“准自然实验”,运用倍差法首次定量考察了服务业税制改革对城市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营改增”对城市发展产生了显著的增进作用,相当于在平均水平上提高了1.46%,但是因为区域间产业发展基础的差异,这一效应在东部地区更加显著,说明“营改增”不利于缩小甚至会扩大城市间发展差距。改革效果从次年起才逐渐显现,意味着完善增值税抵扣链条十分必要。研究还发现,产业升级为城市发展效应的实现提供了潜在机制,“营改增”虽然总体上降低了地方实际税收分成,但是并不能左右产业升级对城市发展的促进效应,说明产业升级占据主导地位。

    彭飞,中共党员,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主要从事财税理论与政策方向的研究,其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权威学术刊物。担任《经济研究》、《世界经济》、《财贸经济》、《财经研究》等权威期刊匿名审稿人。

    阅读 81 次数
    更多:
    上一篇:下一篇: